才剛開始讀,我就知道這是我會喜歡的小說。

不是因為精彩揪心的簡介,
而是那活靈活現的人物形象,
還有生動的對話、詼諧的比喻。


一句沒有說完的話,一個習以為常的轉身,
卻是難以挽回的生離死別…… 

我的妹妹失蹤了很多年,屍體從未被尋獲,
當時的罪證與目擊者供詞都指向她被謀殺致死,
嫌犯獲判無期徒刑定讞…… 

我從來不相信這就是真相。 

「答應我,聽話。」 「好,我答應妳。」
她在心臟前畫了個十字發誓。 
從此之後,我再也沒見過她──我的妹妹莎拉。

多年前的那一天, 
在我轉身留她獨自一人目送我離開後, 
莎拉不見了。 

鎮民傾巢滿山搜索,父母焦灼聲聲質問, 
而我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
接著,據稱已殺死我妹妹的男人被逮捕定罪, 
卻怎麼也不說出屍首的下落, 
得不到解答的父親難忍悲痛舉槍自盡, 
母親也隨之病發身亡, 
刨心的愧疚和絕望逼得我只能逃離。 

多年來,我沒有一天不想起莎拉, 
也時時刻刻做著準備,等著她出現的那一天到來。 

終於,一通來電通知莎拉的白骨在家鄉山中的洞穴裡找到了。 
我踏上返家的路,展開籌謀已久的翻案上訴, 
模糊不清的證據、迴避不談的鎮民……
越來越多這樁命案的疑點湧現。 

我的妹妹是怎麼死的? 

哪怕再一次讓內心傷口鮮血淋漓, 
我也會一塊一塊親手挖開, 
那個小鎮不肯對我說的祕密。 

當悲傷席捲,信念崩塌, 
失去至愛的痛楚,要如何被撫慰?

我和崔西一樣,也是個耳朵很硬的傢伙,
只要我相信自己正在做對的事,不管誰勸都沒用。
所以,我很能理解她想要知道真相的心情。

至親至愛的妹妹不明不白的失蹤、死亡,
已經是一件令人哀痛至極的悲劇,
但對於天生有著追根究底性格的崔西來說,
在沒有直接證據的情況下,草率地將嫌犯定罪,
才是讓她二十年來始終無法釋懷的真正原因。

因為,那個殺人真兇依然逍遙法外,
甚至也許正暗地嘲笑著所有人的愚昧。

「我做這一切,不是為了揭密雪冤,
而是為了莎拉、為了找出真相。」

畢竟在這個案件中,實在有太多太多疑點,
讓人無法不懷疑當時的執法者以及檢察官,
是否基於某種私人因素而刻意栽贓,
甚至是不是也許,一切都是為了包庇真兇?

我很喜歡這本小說的敘事方式,
它以命案發生的二十年後為主要時間線,
再將不同人物視角、不同時間點的事件描述穿插其中。

這樣的寫法讓整本小說,不枯燥、不凌亂,
在向讀者揭露必要線索的同時,也有著十足的戲劇效果,
尤其越到後面,劇情轉折越來越強、越快,
害我連肚子餓了煮晚餐都要把試讀本端到廚房去...(掩面)

最後,所有的謊言都被揭穿,
殘酷病態的兇手,也露出了真面目。
但任誰也沒想到,崔西花了二十年追求的真相,
卻為了身邊的人、也為她自己帶來了更大的傷害。

但就另一個層面而言,
卻也讓崔西終於得到了救贖,
能夠放下對於鎮民的懷疑、怨恨,
能夠終結掉這一切,把懸在心上的疑問解開,
並且慢慢學著懷抱回憶、面對未來。

最後,崔西重新參加射擊比賽後的那段對話,
與事件開端的那一天相互呼應,堪稱畫龍點睛。
雖然只是一小段,卻幾乎讓我的眼睛熱熱的、濕濕的。

最後,這次的試讀活動有個特別的遊戲規則,
就是要大家用手寫或拍照,節錄書中最有感的一段話。
而我,選了也許一般人都不會選的的兩句:


「他還是以前那個打不倒的硬漢王八蛋,對吧?」
「像兩塊錢的牛排一樣的硬。」

獻給作品精彩又風趣幽默的作者,
以及書中的那個為了正義不擇手段,
卻二十年來都問心無愧的「硬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