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319_140605_vHDR_Auto-01

遲到還比誰都兇的梅雨季終於告一段落了,
看到久違的太陽好開心,但想到即將到來的炎炎夏日...
最怕熱的我,突然覺得好像又沒那麼開心了。(無力)


--


看完《新宿鮫》,對大澤在昌立刻改觀,
他將日系冷硬派風格發揮得極好,
是我喜歡的那種考究仔細、人物個性強烈,
劇情曲折刺激,卻不會讓人覺得太浮誇的作品,
跟半調子的《打工偵探》完全不同啊。

除了劇情,人物塑造也很令人印象深刻,
無論是主角鮫島那執著到惹人厭的個性,
或是改造槍械專家的木津那個變態德性,
以及大黑馬的_____(我不要爆雷我不要爆雷),
都讓我覺得,啊,難怪這部作品會得獎。

雖然現在才開始看這系列算是遲了些,
不過經典永遠是經典,即使過了幾十年也一樣不落俗套啊。
--


看完之後我深深深深的慶幸,
自己的躁鬱症不算嚴重,
慶幸這幾年來症狀已經幾乎完全被控制。

裡面講到的藥物跟治療過程,
很幸運的,我都沒有用到,
而且經歷過許多風風雨雨和不被理解之後,
身邊也已經有個能夠陪著我的人了,
但看著那些狂亂,還是會恐懼,
害怕那潛藏在自己內心最深處的狂躁,
會不會根本從未止息,只是仍在伺機而動。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凱對於狂躁期的難以割捨。
不是躁鬱症患者的人,真的無法想像,
那種處於輕微躁期的狀況,有多誘人多美好...

--


篇幅很短,只能算是中篇小說,
跟作者的其他作品比起來也較為不成熟,
但是讀起來依然讓我覺得蠻有趣的。

跟《控制》《暗處》《利器》相同的是,
都以內心有某種黑暗陰鬱的女性為主角,
而且她們幾乎都是「不可靠的敘述者」。

但這部《搞鬼》更著重於「沒有人能相信」這個概念,
裡頭出現的角色,似乎個個都是說謊家,
每個人的說詞都似乎抓不出什麼邏輯上的謬誤,
卻又各自矛盾、各自攻擊、各自為達目的不擇手段。

最後的結局更是加強了這種感覺。
到底是不是真的「沒問題,沒什麼好怕」呢?
無論是讀者還是書中人物,我想都心知肚明。

--


雖然時空倒流/逆轉的題材被寫過八千九百多萬次,
但這部已經超過二十年的作品,
讀來居然讓我覺得一點「時代感」都沒有,
書中那歷久彌新的劇情設定跟人性,好令人驚艷啊。

書中的主角,總是在同樣的時間死亡,
然後帶著「上輩子」的記憶回到少年時代。
他試圖利用已經知道的未來改變再度擁有的人生,
但卻總是「犯錯」、總是不從所願,總是後悔...

到這邊為止,都還算是有點老哏,
但如果只是著重於「重新來過也不一定不後悔」,
這本就不會這麼經過這麼久依然經典啦。

首先是,主角突然發現「重生人」不只有他一個。
然後發現,每一次死亡,他「重生」的時間都會往後推一點,
也就是說,每個重生人,遲早都還是必須面對真正的死亡。

直到開始這部分的劇情,這部作品才真正進入高潮,
真正讓我覺得驚喜並且感動,覺得它不愧是經典之作。
不管對「時光逆轉」這個主題有沒有興趣、有沒有看膩,
喜歡科幻小說的人都應該讀過這本經典之作啊!

--


著重於尾韻而非過程的驚悚小說。

得罪過女主角的人通通都會遭到報復,
可是女主角的人生卻沒有過得多好,
不只有明顯的心理問題,甚至在丈夫神秘失蹤後,
為了丈夫的欠款和兩個孩子的生活費,還被迫賣身。

接下來,就是不斷地猜來猜去猜來猜去。

大家都知道一定有個「藏鏡人」,
但卻搞不清楚那個藏鏡人到底是誰,
甚至搞不清楚他是不是真有其人。

中間又穿插瑪妮的精神分裂症狀,
試圖營造從頭到尾都是一人獨角戲的感覺,
但偏偏又有太多另有其人的證據&線索,
一度讓我覺得小說過於著重營造懸疑氣氛,
而出現了很多自相矛盾、邏輯謬誤的細節。

一直讀到最後一句才發現,
被害者不只是被害者。

然後自以為是拯救弱者的英雄的人,
終於發現自己成了被利用的工具,卻已來不及抽身...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