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電腦、智慧型手機已經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
但我想很多人都跟我一樣,對於「圖靈」這個名字十分陌生,
不知道原來若是沒有他,就不會有真正的電腦,更別說人工智慧。


艾倫.圖靈靜靜地躺在床上,
留下床頭櫃上的毒蘋果。

這本來是幾乎會以「自殺」來蓋棺論定的案子。
年輕警官雷納.寇瑞也只是奉命調查,
但他越查越覺得不對勁,他發現圖靈的死並不單純。

越理解圖靈的生平,就讓他越著迷,
著迷於他的才智、夢想、對「會思考的機器」的執著,
甚至他對於自己性向的忠實,讓他深深羨慕,
也讓他開始面對自己內心的失落與渴望。

只是當時英國受到美國麥卡錫主義的白色恐怖影響,
開始一連串迫害同性戀的獵巫行動。

就在這時,寇瑞唯一的親人被人發現是女同志,
他的上司更下令徹查威姆斯洛當地的同性戀活動,
而他自己的調查更引來當局的注意,
一股無形的網即將籠罩小鎮……
他也因為企圖挖掘原因而遭人襲擊。

但是,他不願就此放手……

雖然前陣子曾經有一部電影:《模仿遊戲》,
也是以艾倫‧圖靈為主角,但並未看過該部電影的我,
是直到看完這部小說、查詢相關資料之後,
才知道圖靈對現代電腦、人工智慧等方面的影響,
以及原來大衛.拉格朗茲的這部作品:《圖靈的毒蘋果》,
其中關於圖靈的生平事蹟、死亡方式等,都是真的!

艾倫·圖靈 <維基百科>: http://ppt.cc/VxFlx

這本文學懸疑小說,巧妙的結合了真實與虛構。
拉格朗茲創造了一個不甘平凡的警探:寇瑞,
利用這個角色,帶領我們去了解圖靈的真實人生。

寇瑞這個角色,乍看之下只是個平凡的警探,
但讀到後面會發現他的過往遭遇、心理陰影與家庭狀況,
都是讓他無法輕易放下圖靈一案的原因。

作者將寇瑞的形象塑造得十分真實,
讓我幾乎開始懷疑,這個角色到底是不是真有其人。
他的成長過程、他的家庭狀況、他的心理掙扎,
都很能引發我的共鳴,尤其是對家人的愛恨交織,
以及對於自身現況的不滿足與茫然。

同時,他也代表了許許多多還不那麼認識「同性戀」的社會大眾,
一方面覺得「同性戀是疾病、是罪惡」的言論似乎有點道理,
但一方面卻又總是無法不同情被壓迫、被歧視的圖靈。

圖靈被後世稱為電腦科學與人工智慧之父
但在當時,卻因為性向而飽受壓迫、折磨,
甚至被迫注射女性荷爾蒙來「治療」...
在這個同婚吵得沸沸揚揚的時候,
讀這本書,真是特別有感。

都過了這麼多年,為什麼在現實社會中,
我還是不斷的看到因無知、恐懼而生的歧視惡行,
依然傷害著那些和自己「不一樣」的人們,
還以一付偽善的面貌,口口聲聲說自己並無惡意。

科學一直在進步,但人類呢?
為什麼我們總是要將某件事分類、評分,
為什麼我們不能就只是接受他們原本的樣子,
不管他愛的是同性或者異性、不管他是優秀或愚鈍。

我愛他,因為他是我的朋友、我的家人,
我尊敬他,因為他是一個值得我尊重的人。
如此單純、如此自然,就只是這樣而已。

書中多次提到各種「說謊者悖論」,
也許就是想藉此表達,沒有絕對的是非黑白。
那些話語是真實或是謊言,端看我們如何解讀....

至於什麼是「說謊者悖論」?
只要讀完大衛.拉格朗茲這本《圖靈的毒蘋果》,
你就會知道,這可不是三言兩語便說得清的東西啊。(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