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不是小說,而是來自於韓國的真人、真貓、真事。
書中的照片、文字,都源自於作者金赫的部落格,
敘述口吻總是有點刻意表現出來的若無其事,
但卻很深刻,很動人,尤其是貓奴們讀來一定格外有感。


一隻患有罕見腦性麻痺、行動不便的小貓,
意外闖進一個硬漢大叔的生活,從此改變了彼此的生命……

請收留我,因為,我想活下去!

我的身體很不聽話,總是害我摔得東倒西歪,
我沒辦法像其他貓一樣好好走路、好好站著,甚至連坐下都會摔倒。
因為照顧我太麻煩,所以主人們最後都選擇把我送走,
獸醫叔叔甚至建議把我安樂死……

就算行動不便,
就算用盡全力往前走,也只能移動50公分,
但我還能開心打滾、還能抓抓蝴蝶和蟲子,還有很多能做及想做的事,
所以,我想努力活下去!
50公分,是人類的一小步,而我跨出這一步,卻走了五年。

作者金赫一向覺得「動物是動物,人類是人類」,
第一次養貓,就是一隻不只站不好、走不好,
連吃飯、上廁所都需要人類協助的腦麻小貓。

雖然是因為女兒貞雅一時心軟把這隻小貓帶回家,
但他們一家人的反應,未免也太「感情豐富」了點吧?

原來,他們家的次子也有著先天的視力缺陷,
曾經被醫生診斷為「可能全盲」,而且沒有治癒機會。
雖然後來幸運的沒有太嚴重的惡化,能夠正常上學,
但他們一家人,比誰都能深刻體會「缺陷」這兩個字。

也許是因為一種投射心理,
這家人,真心把小貓未來當作家人來愛。

沒有養貓經驗的金赫一家人,
在他們家,沒有「貓咪本來應該是怎樣」,
而是理所當然的覺得「未來本來就是這樣」,
甚至在看到其它的貓咪時,還會覺得不太「正常」...

對小貓未來而言,能遇到這樣一個家庭是多麼幸運,
沒有比較、沒有同情、沒有悲哀,
只是單純的將他當作家裡的一份子來愛。

同時,就像書中一再提到的「伴侶動物」,
在這段關係中得到勇氣、獲得幸福的,不只是未來。

在貞雅姐姐被朋友霸凌欺負,
躲在房間傷心哭泣的時候,
我會安靜地坐在她身邊,聽她訴說心事。

聽說二哥哥小時候也跟我一樣生了病,所以不喜歡說話,
但他每天下班回來總愛摸摸我、一直跟我聊天。

嬸嬸每天上班回來還要做家事,疲累的身影看了好心疼,
但她總會找時間過來抱著我發呆,
我也趁機跟她撒撒嬌,讓她可以忘記煩惱的事。

金赫叔叔原本不喜歡和動物共處一室,
但在相處過後,他越來越愛我,
每次出差總是帶許多好吃、好玩的東西給我,
還幫我記錄了每天的生活!

奶奶原本總嫌我臭,但每次她來,
我就窩在她懷裡撒嬌、讓她幫我按摩身體,
後來奶奶很愛來家裡跟我玩唷!

爺爺看到我,總愛說起六十年前在家鄉的往事,
爺爺陷進回憶裡的模樣,看起來很幸福呢~

於是我忍不住想到我與我的貓兒子。

我以為是我決定把那隻瘦弱的小黑貓帶回家,
後來才發現,從一開始就是牠選擇了我,才讓我帶牠走;
我以為我照顧牠、餵養牠,是我拯救了牠的生命,
後來才發現,牠一直用牠的方式為我帶來活下去的勇氣。

漸漸的,牠不能沒有我,我也同樣不能沒有牠。
我們是彼此的家人,甚至是最最重要的家人。

因為自己有著這樣的「伴侶」,
讀這本《50公分的世界》時,感觸特別多。

金赫的筆調總是淡淡的,真的就是「記述者」,
但他偶爾冒出的那些反思、那幾句感想,
卻總是不偏不矣的命中我的痛點,
讓我想哭、讓我感動,讓我覺得自己作得好少,
讓我重新想起,從自家毛孩子身上獲得的勇氣。

我想推薦這本書,給所有家中有毛孩子的人們,
也想推薦這本書,給所有不知道如何面對「缺陷」的人們,
還想推薦這本書,給認為「動物就是動物」的那些人們...

這是一個有時候會令人覺得有點難過、有點擔心,
但卻能夠看見滿滿幸福、獲得滿滿勇氣的真實故事。
希望我們都能夠跟金赫一家人一樣,擁有超越一切的溫柔與愛,
也希望世界上的大小生命都能夠跟未來一樣,遇見願意愛牠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