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圖是好久之前的舊照片,
嗚嗚,我靜物照退步好多。

行程依舊滿檔的2017,
希望自己能多給自己一些餘裕,
不要總是一直都在趕趕趕,
多一點空閒,才有多一點心力,
注意那些一直都在我身邊的小小美好。

總之就是個充滿浪漫情懷的師生戀,
個人覺得第一集最精彩,構思也最獨特,
第二集紙藝師的出色程度相對降低不少,
後面能夠轉換能力之後,又更顯得摺紙超弱XD

雖然不太有少女心的我,
覺得主角心智年齡實在不到20歲,
不過我覺得總體讀起來都還蠻流暢愉快的,
如果喜歡帶點奇幻冒險元素的浪漫YA小說,
這部倒是可以看看。


--


這本算是明智小五郎的短篇案件集
從初登場,一直到他已經是個中年紳士。
所以他在這本書中的形象也很多變,
像我這個對明智小五郎沒啥關注的讀者,
基本上是把它當成一本單純的推理短篇集來看的。

和之前讀的《陰獸》中的異色作品不同,
《D坂殺人事件》是很本格的推理短篇,
也可說是江戶川亂步的原點吧。

內容很「古風」,推理過程也略有瑕疵,
但真的是好多推理小說、漫畫的濫觴,
在前無古人的狀況下能寫出這樣的作品真的威。
雖然,我這個變態的傢伙還是更愛異色作品就是了XD

--


繼續從圖書館借江戶川亂步精選,
想要一口氣把他的作品補完,
再決定要收哪幾本。(毆)

《孤島之鬼》前面看起來「似乎」是本格推理,
但從雙胞胎開始,微妙的偏向奇情異色風格,
總體來說,十分的「綾辻行人」XD

尤其讓我想到綾辻行人後期的《怪胎》。
不只因為書中一樣有許多被聚集在一起的「異常者」,
更是兩位作者、兩部作品營造出的詭譎氣氛。

雖然我把《怪胎》的劇情忘得差不多了,
農曆年假期間有時間的話再來重溫XD

--


日本社會派推理小說中,
很常提到「被害人是否該寬恕」,
以及「加害者如何能得到原諒」,
但大多是以殺人案件的方式去闡述,
讀完之後,心情上也難免覺得有些沉重。

但桂望實卻虛擬出了一個「遺族監督制度」,
以及監察員這個既是旁觀者、又能實際接觸雙方的特殊腳色,
並且利用大學教授在課堂上回憶過去的方式,
營造出生動詼諧卻又句句直入人心的獨特作品。

尤其是從來沒實際出現,戲份卻超重的主要角色「牛皮」,
他那令人哭笑不得的事不關己的態度,
隱含的東西,遠比我們一開始想像得更沉重。

嘛,其它就請自行閱讀吧,這是一本好小說啊,
在短評裡頭就把作者用心舖下的哏都爆光就太可惜了。

--


事前完全不知道內容、也不認識作者,
隨手借來的短篇連作小說集,
卻出乎意料的,讓我沉迷不已。

書中的幾篇故事,都和《皇家賓館》有關
充滿性,卻不色情,更無關情色,
甚至幾乎與愛無關,只有濃重的壓抑,
與面對現實生活的無奈與憂傷。

故事順序的安排也極具巧思,
從一開始兩人闖入已成廢墟的皇家賓館拍照,
一直到最後,皇家賓館還沒出現在山坡之前的時代,
顛倒逆行的時序,毎一篇都揭開一點點背景故事,
書中的主角們只是不斷前行,從來不提懷念,
但對照一開始就成為廢墟的首篇,格外感傷。

這本篇幅不長的小說,明明篇篇都是性,
讀來卻讓人體會到時光流逝、聚散離合...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