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318_093602_vHDR_Auto-01

下雨天,讀書天。

只有好小說能治癒跟天氣一樣陰鬱的心情。
--


不是社會推理,不是時代小品,
居然是恐怖怪獸肆虐的恐怖小說?
雖然宮部美幸說,這是她一直很想寫的怪獸小說,
但我覺得還是跟著重於「怪獸」的哥吉拉系列很不一樣,
《荒神》真正的主軸,依然是人性的醜惡與良善。

不過跟其他作品比起來,這本的確是「通俗」多了,
如果覺得《模仿犯》太囉嗦、太沉重,
平常比較喜歡怪談啊恐怖啊懸疑啊的讀者,
《荒神》很適合入門,雖然依然頁數驚人XD
--


持續補完(也許看過但忘光的)連城三紀彥。

這本以數個不同症狀的精神病患為主角,
而且因為分不太清楚現實或妄想,
乍看之下一點都不推理,比較像是連作短篇,
但就當我放棄「推理」,改把它當懸疑驚悚小說時,
卻發現...這依然是本紮紮實實的推理小說!

隨著謎團慢慢揭開,
我又有種「不愧是連城三紀彥」的感覺。
無論是兇手、或是犯案手法,都十分出人意表,
充分的利用了「精神病患」的妄想囈語。
嗚,我果然還是最佩服早期的連城三紀彥。

--


單就結局逆轉度、衝擊度而言,
個人覺得這部小輸《暗處》,
但整體氣氛營造跟情緒張力,
卻是更完整、更陰暗、更無能為力。

天下「有」不是的父母。

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內建母愛/父愛,
也並不是每個孩子,都能夠在家庭中感到溫暖,
有許多看不見也摸不著,但卻難以治癒、永生留存的傷害,
正是來自家庭,來自於別人以為最親最愛的父母。

但,還有比「不愛」恐怖的,那就是扭曲的愛。
那樣的愛,不只是讓人不快樂、讓人自我厭惡,
而是足以徹底毀掉一個人,從最深最深處開始。

我很慶幸自己沒有長歪,謝謝我生命中的貴人們。

--


本來是打算看完小說再來看電影的,
結果因為啃書進度不如預期,
小說才看到一半就得看DVD了,不然會逾期XD

因為題材與劇情,原本以為會有點悶,
出乎意料的讀起來很流暢,甚至一度欲罷不能,
小說的這種特質又比電影更明顯得多。

在那樣的時代裡、在那樣的情況下,
要面對自己身體中有個不同性別的靈魂,
要接受所愛之人身體中有著不同性別的靈魂,
真的需要很大很大的勇氣與力量。

全書的筆調都淡淡的,像一幅畫,
但卻可以清楚看見男女主角們內心的掙扎、沮喪、欣喜,
以及蘊藏在其中的勇敢和愛的力量。
一開始是因為對題材有興趣而看,
讀完之後,卻覺得我好喜歡好喜歡這本書啊。

電影也很值得一看,
男主角Eddie Redmayne的實在太威了,
那個演技,厲害到恐怖的程度啊啊啊啊~

--


山神的審判者傳奇出乎意料的只有三部曲,
而且出版速度比預期中快很多XD

這系列我還算是蠻喜歡的,
最精彩的依然是繁複龐大的各種設定,
但同時我也很喜歡大智若愚的主角。
只是最後他_____了(防雷只好消音)有點可惜,
偶爾來個徹頭徹尾的普通人主角也不賴嘛!

後面還有一本外傳尚未出版,
雖然感覺還有很多故事沒有講完,
但總而言之算是結束了,也就是說...

山德森大人,您可以專心去寫颶光典籍了嗎???
還有只開了頭的《陣學師》也在等您填坑啊啊啊啊!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