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_20170303_144954_vHDR_Auto-01

好好休息、好好放鬆,
是比什麼都更有用的藥。

最近盡量把事情排少一點、排鬆一點,
這一年來變本加厲的乾癬終於有明顯好轉啦~

--


之前只看過《打工偵探》,
這次因為獲得了《打工偵探回來了》,
所以順勢把本系列補讀一下。

包括:《打工偵探》
《打工偵探:尋找製毒師》
《女王陛下的打工偵探》
《不思議國度的打工偵探》
《打工偵探回來了》

PS.但因為圖書館沒有,我也不想買,
所以獨漏了《打工偵探 拷問遊樂園》XD

前兩本是連作短篇集,後兩本是長篇,
長篇明顯比短篇好看很多。

雖然情節超誇張,完全是那種主角威能全開的好萊烏爽片,
但不討厭這類作品的我,看起來覺得是還蠻爽的沒錯。
後面兩本的重心也真的比較是「打工偵探」,而不是他的不良老爸,
雖然他的不良老爸主角威能強大得更誇張...

總體來說,這系列依然不是我的愛,
但是個人評價沒有我當年只看第一冊時那麼糟糕,
甚至覺得可以來去看看作者的另一部知名作品了。

畢竟大澤在昌一直被說是日本冷硬派小說的代表,
但「打工偵探」實在一點兒也不冷不硬,
也許《新宿鮫》系列會比較合我胃口囉。

--


由於上回看了《小異邦人》覺得頗為失望,
這次來重溫連城三紀彥的舊作。

劇情主軸是很推理小說的犯罪案件,
場景描述的用字遣詞卻很文藝氣息,
整體氣氛總洋溢著一種獨特的陰鬱。

故事中的人物,就跟我們這些普通人一樣,
總是在一些不合時宜的場合,思索著人生。

最後的結局逆轉也十分出色。
我雖然早早就猜到也許「肉票」另有其人,
但卻沒想到綁匪不只一人,也沒想到動機,
更別提最後那象徵意味遠大於實際意義的「綁架」。

讀完之後,很滿足。
有種:「這才是連城三紀彥」的感覺。

--


如果拍成電影,精采程度應該不輸《姐妹》!

故事發生在1791~1780年,比《姐妹》更早,
在那個時候,黑人不只是幫傭,而是奴隸。
膚色歧視、階級歧視、性別歧視都是理所當然。

要當個堅強勇敢的女人,好難。
而要當個堅強勇敢的黑人女性,更難...

書中人物個個形象鮮明,對比強烈,
雖然內容常常讓人覺得沉重,
但情節張力十足,幾乎可說是明快流暢,
常常像是看著一場災難意外,
你知道下一瞬間就會失速、就會毀滅,
但一切依然來得比我們所能預期的更猛烈。

在這個故事裡,在那個年代裡,
有好多令人憤怒、哀傷,卻又無可奈何的醜惡。
但還好,也充滿著超越一切的愛與良善。

--


我其實沒有很喜歡皆川博子...(毆)
但偏偏他的小說,題材我都好有興趣,
結果陸陸續續也看了幾本:

《剖開您是我的榮幸》,還可以,但稱不上喜歡;
《海盜女王》,根本連讀都讀不完...(掩面)
但這本《異常少女》,比另外兩本都合胃我口!

大概是昭和時代的背景設定比較符合皆川博子的年紀,
少女心底那種隱晦的,不可言喻的異常癖好,
也很符合她華麗卻陰鬱的行文風格。

這樣看來,我是不是應該放棄《倒立塔殺人事件》,
而挑《薔薇忌》來讀看看呢?

--


這本是電影〈玩命直播〉的原著小說,
雖然有電影,但原著派的我依然是先看小說囉。
不過看完之後,我卻覺得電影應該會比小說更好,
因為整個劇情、場景、節奏,都非常非常適合拍成電影!

我很喜歡前半段,作者將平凡女生的糾結心情描寫得絲絲入扣,
尤其是想得到注目、又害怕出醜的惶恐,
以及替好友高興,又難免妒忌的種種矛盾心理。
豐富獎品和高額獎金雖然也是誘因,
但被肯定、被看見才是更大的「獎賞」。

相較之下,後半段就讓我覺得有點兒不夠衝擊。
雖然試膽任務的範圍比我想像中更大,
但最後沒人喪命、沒人是真正的反派,
甚至最後大家通通都是好人、通通大和解...
嗯,重口味的我覺得有點太一廂情願了。

不過就收尾的部分看來,還可能會有後續,
希望續集的挑戰可以發揮出更大的人性醜惡(毆)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