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的生活看來還要持續下去,
拖稿超過一年的日本遊記看來是無法完成了。(遠目)

--


終於在台灣出版的早期作品,
基本上是以一心想成為推理小說家的代課老師為主角,
只有最後兩篇是以一個活潑少年為主角的連作短篇集。

謎團都不算複雜,雖然有死人,但沒有恐怖感,
整體風格我覺得幾乎可以算是青少年推理了,
跟後期很不一樣,算是還在摸索個人風格的作品吧。

我個人覺得,若非東野鐵粉,不讀好像也不會覺得多可惜,
但跟某些大失常作品比起來其實算是不難看、甚至另有一番趣味,
所以如果有機會,或者本身喜歡輕鬆的青少年推理故事,
或是想找點通勤讀物,這本依然頗值得推薦的囉。

--


非常非常好看,D先生形容為會「回甘」的小說。

我是先看了作者的第二本書《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
覺得非常有趣,跟我一開始認定的「療癒系作品」完全不同,
才去找這本非常有名還拍成電影的超暢銷小說來看。

一開始只覺得主角是個頑固的死老頭,
但後面慢慢知道他為何會這麼堅持。
他對妻子的愛,深刻到連我都忍不住掉眼淚。

劇情安排更是高潮迭起,節奏明快又有趣,
連不太看書的D先生被我強迫看了一點之後,
這兩天一有空就抱著書XD

完全能夠理解為何這本會這麼暢銷,
角色形象的塑造、人物間的互動、悲喜交織的劇情,
再再都令人印象深刻,讀完後覺得既溫暖又哀傷,
讓我無法克制衝動地大力推薦給身邊所有的人,
它絕對是我近期內看到最好看的小說,沒有之一!

--

第三集終於出了,這部實在很有超越哈利波特的潛力!

前兩集已經讓人驚喜不斷,這集後半的轉折更是讓人想哀號。
我看這集前半段的時候,一直覺得作者似乎隱約在鋪哏,
但真到了死亡來臨時,還是覺得「不會吧?!真的嗎?!」

最後也斷在一個很讓人鬼吼鬼叫想早點看下去的點,
可是第四集要到2018年才上市,好久Orz

不過有鑒於集數一多就容易爛尾的狀況,
這系列我暫時不敢用力推薦,還是自己默默痛苦就好,
希望這部能夠不要出太多本,然後繼續保持原有水準啊~

--


嚴格說起來不算難看,只是不太合我喜好。

整個故事環繞著小女孩瑪格達的失蹤,
由幾個不同的人物,各自闡述著心裡頭的的迷惘,
事件的真實樣貌、瑪格達人在何方反倒成了次要,
讀者只能從各方陳述中緩慢拼湊真相。

直至最後,作者依然沒有明確交代瑪格達的去處。
雖然經由蛛絲馬跡是猜得到啦,但我還是覺得有點...悲傷。

真的有人在乎瑪格達嗎?
我總覺得書中的所有人,都只在乎自己,
而且都有將自己的人生弄得太過戲劇化的症頭。

也許這正符合了書名吧。
這些人,都困在自己親手打造的迷宮裡。

--


這是我第一次接觸這個作者的小說,非常驚豔!
畢竟我之前沒有看過相關書籍介紹,
這本《橡皮靈魂》也一直放在圖書館的架上乏人問津,
書背就連簡介也沒有,只有一堆英文歌名,
像我這樣非披頭四迷的讀者,大概都不會感興趣吧。

要不是我那天拿起來翻了幾頁,就要錯過這本好小說了。

全書以各個人物的自述組合而成,
事件的中心則是有著惡魔般殘缺外貌的鈴木誠。
雖然引用了大量的披頭四及西洋音樂典故,
但沒有過多的「掉書袋」,全書出奇流暢,
每個人物的敘述方式都有屬於自己的特色,
形象分明,雖然都是第一人稱但絕對不會弄不清誰在說話。

一開始,我只覺得作者將病態跟蹤狂的心理描寫得絲絲入扣,
加上主角又是因為先天疾病而有恐怖外貌的富家子,
他自小到大的遭遇,的確會讓人覺得即使心態扭曲也不奇怪。

雖然隨著對於鈴木誠越來越了解,
我總覺得那些對警方自白的部分...不太對。
(至於是哪裡不對,我就不暴雷了,讓大家自行被騙吧XD)
只不過即使猜到應該是一個敘述性詭計的故事,
卻沒想到真正的殘忍、恐怖的兇手居然是「那個人」。

而誠這一切行為,背後的動機是如此令人心酸。
最後的下場,更是讓我覺得悲哀,卻無法不認為,
對他來說,這才是真正的解脫與幸福...

全書厚度驚人,我讀完之後卻還意猶未盡,
立刻來去查井上夢人還有哪些作品XD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