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艾莎阿嬤說:每一個七歲的孩子都應該擁有超級英雄,
所有不同意的人都需要去檢查一下腦袋有沒有毛病。

但我卻認為,每個孩子都應該有個屬於自己的童話王國,
因為比擁有超級英雄更重要的,是成為一個與眾不同的超級英雄!


只有與眾不同的人可以改變世界,
正常人一丁點屁事也改變不了!

艾莎七歲,她的外婆七十七歲。
外婆是艾莎的超級英雄,也是她唯一的朋友。
她們會在半夜翻牆闖入動物園,或者在睡不著的夜晚,
一起到「幾乎甦醒之地」跟「米阿瑪斯王國」。
而當她在學校受同學欺凌時,外婆總是給予她面對的勇氣。

可是,有天外婆卻不敵癌症而離開了她。

艾莎決定要完成外婆的心願,
幫她送信給她想要道歉的人,意外的冒險之旅於焉展開。
漸漸她發現,故事裡的酒鬼、怪物、魅影,竟然真的存在現實世界,
也查出了關於幾乎甦醒之地、米阿瑪斯王國的祕密。
還有當她還不認識外婆之前,
外婆那轟轟烈烈、精采萬分、且獨一無二的過往。

如同菲特烈.貝克曼之前的作品,
這本《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一樣充滿了獨特的喜感,
以及讓人又哭又笑的感動與悲傷。

因為連續幾本書都是以中老年人為主角,
我一直以為作者的年紀應該跟歐弗差不多,
沒想到他居然是1981年出生的!!!
啊他是投胎的時候忘記喝孟婆湯了嗎?(毆)

好啦回歸正題,我們來聊聊這個關於阿嬤與孫女的故事。

從一開頭,艾莎阿嬤的瘋狂就讓人印象深刻,
七歲小女孩艾莎,則是早熟得令人印象深刻。
這對各有其「與眾不同」的祖孫兩人,感情十分親密,
對於在別人眼中「早熟得討厭」的艾莎來說,
阿嬤就是她的超級英雄、就是她的全世界,
只要有阿嬤,整個生活就是「一應俱全」。

菲特烈.貝克曼筆下的人物往往有著屬於自己的獨特邏輯,
那些似是而非的「人生原則」,乍聽之下會令人哭笑不得,
但認真想想,卻又彷彿還真有那麼點道理。
而在這本《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中,艾莎阿嬤更是名言不斷:

當愛莎問太多問題的時候,阿嬤就會翻白眼說:
「你沒聽過那個故事嗎?有個女孩想太多,然後就爆炸了。」

或是

妳有標準,可是我有雙重標準,所以我贏了。

以及

阿嬤衝着校長咆哮:「不是因為打女孩才是該死的懦夫!
這小子不是因為打了女孩才是個小混蛋,是因為打了人,任何人!」

但就像全天下的祖孫一樣,總有一天,阿嬤得先離開。

不管再怎麼早熟,艾莎終究只是個孩子,
面對阿嬤的驟逝,她既難過又憤怒。
而看似瘋狂卻十分有大智慧的阿嬤,
留下了許多線索讓艾莎去完成任務:
找到阿嬤留下的信,然後交給應該收到的人。

這段過程,是阿嬤特地為艾莎安排的療傷之旅,
規劃細膩得幾乎像是一部推理小說,卻又虛實交錯,
雖然乍看之下撲朔迷離不合常理,卻又跟現實世界無縫接軌,
想像中的虛幻王國與現實生活原來息息相關,
原來阿嬤說的那些童話故事,都不只是想像。

友人說,她讀《明天別再來敲門》的時候,
覺得這本書有聲音耶,主角罵人好像都會傳出來。
但這本《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的「聲音」不大,
而是非常有畫面,彷彿翻閱一本滿滿插圖的寓言故事繪本。

在這個故事中,每個人都有著屬於自己的「心魔」,
阿嬤收留了他們,給他們一個安身立命之所,
但這麼多年來,她們依然懷抱著過往的傷痛,
掩蓋著、逃避著,勉強過著行屍走肉般的人生。

真正治癒他們心中的創傷、讓他們重新站起來的,
卻是那個失去阿嬤的七歲小女孩,艾莎。

我想,這才是艾莎的阿嬤最偉大的地方,
她不只是挺身而出保護被霸凌的艾莎,
而是讓艾莎勇於做個與眾不同的女孩,
甚至更進一步的,成為別人的超級英雄。

同時,這本《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
也可說是作者的第二部小說《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的前傳。
曾經看過《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的讀友,
想必都還記得那個古板又沒自信的主角:布蕾瑪莉,
原來,在離家之前,她也是艾莎跟阿嬤的鄰居?!

在這個故事裡,可以從艾莎的視角看見布蕾瑪莉上半段的人生,
所以我個人強烈建議,先看《清單Hold不住的人生》,
再讀這本《阿嬤要我跟你說抱歉》,會更有感覺,
而且看完之後...不用我說,你也一定會想把《清單》再重讀一遍XD
 
--

延伸閱讀:


--

喜歡我的文章嗎?想參加抽獎活動嗎?
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