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已經忙得賊死,
我還是硬要找時間放空滑手機玩遊戲、
還是不能不跟親愛的好友們聚會聊天、
想要看的電影、想要讀的小說也通通都不願意放棄,
我覺得我好貪心,貪心得有點有病。

--

乙一好多化名,風格各自不同,
其中山白朝子的怪談風格,極對我胃口。

這本《我的賽克洛斯》主角與《胚胎奇譚》相同,
只要踏上旅途就必定迷路的和泉蠟庵,
以及贊助商代表「輪」,和廢柴擔當的挑伕「耳彥」,
三人在旅途上「迷路」而誤入異域的神祕事件。

這些事件,有的是三個人一起經歷的,
也有的是走散之後獨自遇到的,
通通都是以第一人稱敘述,但主角各有差異,
有的詭異、有的驚悚,但我覺得大多都讓人哀傷,
尤其是與書名來源的那篇《我的賽克洛斯》,
純真的巨人與殘酷的人類之間的對比,
以及最後的結局,都讓人忍不住想嘆息。

在這本續作中,也揭露了一點點和泉蠟庵的身世之謎,
他那超乎常理到完全稱得上穿越的迷路技能,
在最後一章算是有了一點讓人覺得「原來如此」的解釋。

在讀這系列的時候,我一直想到自小就著迷不已的《聊齋》,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是聊齋迷,或是熱愛鄉野怪談,
那山白朝子的系列作品應該也都會合胃口唷:)

--


太好了,這部作品沒有爛尾!

我尤其喜歡第二部的雙軸敘述,
同主角但不同時間的雙軸並行,
線索一點一點揭露,最後終於匯整在一起,
中間沒有爆雷、沒有(太大的)不合理,
安排得實在太精采了!

終部曲也有好好地將埋的哏收乾淨,
沒有太多殘念,只有恍然大悟,
雖然我個人偏好有點哀傷的結局,
但這套作品已經有太多悲傷無奈跟死亡,
看到他們能夠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有種皇天不負苦心人的心滿意足:)

不過,作者明明是寫18+羅曼史的,
但這套小說跟別的YA小說比起來,
真是純情可愛得令人莞爾呀。

延伸閱讀

--


《羊毛記》三部曲剛出版我就買了,
卻陰錯陽差的一直擺到現在才看,
而且還因為自己腦缺,看完《羊毛記》之後,
居然是先看了《星移記》,才看《塵土記》,
好在身為前傳的《星移記》沒有爆雷。

這套末日後科幻小說跟一般的很不一樣,
光是「地堡」的設定就非常宏大又精確,
人物個個鮮明生動,讓人感同身受,
無論是勇敢還是懦弱、悲傷還是殘酷。

細節不能多說,多說會爆雷XD
後續還有《異星記》跟《潛沙記》,
等我慢慢補完之後再來分享心得吧。

--


隔了非常非常久,
才終於又看到張草的極短篇。
《很痛》&《很餓》出版的時候,
我還只是個青春的中二屁孩啊...(遠目)

而到現在,依然覺得看張草的極短篇很過癮,
文字淺白篇幅短,但餘韻強勁,
讀的時候用不了多少時間,
卻很容易造成心理陰影。(笑)

張草的恐怖,不只是妖魔鬼怪的那種恐怖,
同時也是人性中的血腥、殘忍、怨恨,
我總覺得書裡那些沒有鬼怪的極短篇,
才更令人打從內心覺得毛骨悚然、更令人難以遺忘。

希望張草的下一本極短篇,不要再讓我們等這麼久啊。

--


光看書名搞不清楚在講啥,
但其實是動漫風的奇幻故事。

立志成為小說家的27歲魯蛇,
住在祖父留下來的住商混合五層樓房當管理員,
先是遇到神祕的「烏鴉女」,又掉進了異世界,
乍看之下設定超級「輕小說」,但又紮實很多。

我喜歡書中關於「白工」的這個設定。

是啊,很多付出並不是一定都有收穫,
徒勞無功只有在天馬行空的小說裡才會變成能量。
說來現實,但能夠認清自己也是很重要的,
不然只是徒然地累積怨懟與陰影而已。

這本如同萬城目學的其他作品一樣讀來輕鬆有趣,
但是結局卻弱了點,看完之後的感覺沒那麼滿足、完整。
喜歡萬城目學可以看,但這絕對不是他最好的一部小說。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