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所有人給我的愛,
好好地收在心裡,
繼續努力。

--

剛出的時候就已經讀過了,
但內容忘得差不多所以又看了一次,
順便寫個書蟲短評記錄一下。

這本雖然也是充滿著不可思議的小故事,
也一樣揉合著溫暖與悲傷、無奈,
但是跟《胚胎奇譚》系列比起來,
似乎更溫柔一點、人性的黑暗更少一點。
尤其與書同名的〈獻給死者的音樂〉,
不但一點也不恐怖,還很溫馨哩。

其它的,除了〈黃金工廠〉以外,
大多都讓我覺得很有「愛」,
包含對世界、對人類、對家人的愛。

本來就偏好黑乙一的我,
還是愛《胚胎奇譚》更多一些些,
但這本很適合想要療癒又不愛濫情的時候:)

--


最後的逆轉,真的很厲害!

開頭跟平常的湊佳苗不太一樣,
一樣是第一人稱,但算是終於跳脫了窠臼,
可是看到中後段的時候,其實我有點失望,
因為早早我就猜到了「女朋友」的真面目,
但卻硬是塞了個不太相關的人進來,
雖然意外,但感覺是為了轉折而轉折。

最後關於友情的部分,雖然感人,
但總覺得這本還是沒有很厲害啊...
直到,最後的逆轉出現,
才發現原來咖啡、蜂蜜、酒精種種設定,
都是為了最後這一刻的「反轉」!

湊佳苗這本作品,久違地有讓我驚喜,
雖然如果中後段的「懸疑」能更難猜一點就好了XD

--


在我心目中已經不再是大神的東野圭吾近期的小說,
雖然結合科學主題的設定依然能引起我的興趣,
讀起來也依然算是流暢,但劇情可說是毫無驚喜了。

首先,謎團薄弱,故事走向了無新意,
大約看到一半,就可以猜到後續發展,
讓佔了全書大半篇幅的「鋪陳」變為「叨絮」。

其次,應該要很感人的情感掙扎也一點都不感人,
主角是個自私的渣男,我根本感覺不到他對友情的珍惜
之所以沒有光明正大的奪人所愛,只是怕背負臭名而已。
女主角也不是啥好東西,明知道這樣對雙方都不好,
卻還是欲拒還迎,根本在享受兩個男人為她而戰的快感。

至於癡心愛著女主角卻默默戴了綠帽的「正牌男友」,
是唯一真正在愛情與友情間掙扎的善良角色,
但他太單純好猜,導致「謎底」完全沒有意外感。

是雷啊毫無疑問的是東野作品集之中的雷,
沒有購入而是從圖書館借來看真是太好了...

--


雖然小說的作者是乙一,
但其實真正的原著是一部電影:
十年前,岩井俊二的《花與愛麗絲》

看完小說、查了相關資料後,
發現這本《花與愛麗絲殺人事件》,
其實應該說是《花與愛麗絲》的「前傳」,
我想,稱之為「同人小說」應該也不為過。(笑)

因為故事基礎畢竟是來自於別人,
這本充滿青春笑鬧的小說,很不「乙一」。
讀來是蠻有趣,人物也的確「笨得」非常生動,
尤其是角色間的拌嘴,活靈活現得讓人能看見表情。

但說真的...這個故事太青春、太可愛了,實在不是我的菜啊~

--


劇情轉折跟動作場面雖然小輸第一部,
但個人覺得他在我心中留下的深刻度大獲全勝,
是非常優秀的續作,讓我更期待第三部了。

第二部《聖劍之城》,主角換成穆拉蓋許,
也就是第一部配角之一的那個霸氣女軍官,
這個關於戰爭聖主女神芙亞的故事,
由她當主角真是再適合不過了。

當了一輩子軍人的她,人生充滿著殺戮與鮮血,
以及罪惡感所帶來的永無止盡的噩夢,
這次穆拉蓋許重出江湖雖然是為了祕密任務,
實際上,則是在跟自己的過往對抗。

但跟第一部《階梯之城》的刺激緊湊比起來,
《聖劍之城》沉重以及痛楚,都多了很多很多,
戰爭勢必會帶來的死亡,更是讓我覺得心痛不已:
他/她怎麼會死?怎麼能夠死?怎麼會是這樣的方式?

總之大概就這樣,這系列心得都很難下筆,
不能寫太多,不然一不小心就會暴雷...
我連看書末第三部預告都覺得自己被炸了QxQ

延伸閱讀: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