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好像總是在想像著世界末日,
以及當末日降臨之後,世界會變得如何?
倖存下來的人們,又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


他早已忘了上一個沒雨的日子,
忘了暴風雨散去時的一方藍天;
忘了成群的飛鳥、綿軟的白雲,
忘了陽光在這片濕漉漉的大地撒下的點點金光。
原以為暴雨沖毀的只是擋風遮雨的屋牆,驅離了多數的居民,
但他為了消逝的妻子與未出世的孩子,留守在他們的家園,
如薛西弗斯對抗不歇止的狂風暴雨,一再重築未完成的小屋。

然而,失去秩序與控制的化外之地,
卻引來殘酷與貪婪的尋寶者,他們奪去了他僅存的記憶慰藉。

於是,他展開最後的追尋,
這趟路程卻遠比想像更艱難與危險……
但為了深愛的人,在心中的光熄滅之前,他要穿透無邊的黑暗!

跟《我是傳奇》、《長路》等末世小說相比,
《暴雨荒河》中的「世界末日」其實溫和許多。

沒有核武、沒有殭屍、沒有病毒,
有的只是漫無止境的颶風與暴雨,
以及逐漸淹沒在氣候變化中的大半個美國。

人類並未滅亡,甚至國家也還存在,
只是「新界」以外已經變成無法治可言的化外之地,
而堅持留在那兒的人,或多或少,都瘋著。

一直下雨一直下雨一直下雨一直下雨。
一直下雨一直下雨一直下雨一直下雨。

別說六年了,六週我大概就要憂鬱症發作了,
也難怪這些成天面對著滂沱大雨的人們,
越來越徬徨、越來越無助,也越來越瘋狂。

主角寇恩,又未嘗不是個瘋人。

他拒絕遷離颶風肆虐的區域,
獨自留守在家中,頂著永不止歇的雨勢,
蓋著已經不會有孩子進住的嬰兒房...

即使世界尚未毀滅,
但對於失去懷孕愛妻的寇恩來說,
無疑已經是世界末日。

雖然全書充滿末日的低迷氛圍,
以及為了生存不擇手段的血腥暴力,
還有些隱隱作祟的貪婪與瘋狂,
但讓我印象最深的,卻是寇恩回憶中,
和妻子艾莉莎一同度過的那些美好時光。

浪漫的水都威尼斯,跟永不停歇的暴雨,
恰好成為強烈的對比,無論心理或是環境。

他的恐懼,不是遮天蔽日的暴風雨,而是漸漸乾涸的記憶

就像書介中說的,寇恩真正恐懼的並不是風雨,
甚至也不是自己的死亡,而是逐漸乾涸枯竭的回憶。
他害怕有了新生活之後,光芒閃耀的美好回憶,將不再閃亮。

跟大部分的新界居民比起來,寇恩算是十分強悍的,
他知道如何在混亂的新界中活下來,而且,過得還算不錯,
可是幾年來的孤單寂寞,還是讓他作了很多蠢事。

我只能說,身在末日後,冷漠才能保身,
惻隱與良善之心,除了害死自己,真是一點屁用也沒有。
不過,一邊看書一邊暗罵書中主角真是個笨蛋的我,
如果身處該處,我想也同樣會被自己的同情心害死吧...

即使作者的敘述筆調總是那麼不疾不徐,
細細刻畫著關於書中那些人事物的枝微末節,
讀著故事的過程中,我卻還是屢屢被劇情所牽制,
尤其,是最後的那稱不上美好的結局。

但他,已成為另一個人心目中,光芒閃耀的美好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