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了書友的分享之後,
我也回顧了一下這幾年的閱讀記錄,
目前都保持在一年大約150本的超高量,
但不知道今年能不能繼續KEEP在三位數啊...

宮部美幸的故事,
雖然大多敘述起來淡淡的,
但總是很沉重、很感傷。
她的作品有現代社會派、也有時代故事,
其中有幾個系列特別能觸動我心,
尤其是《無名毒》的杉村三郎系列。

「三島屋奇異百物語」我也蠻喜歡的,
它算是比較偏怪談類型的連作短篇,
基本上沒有什麼推理成分,讀起來不艱澀,
但其中包含的人性百象卻總令人感嘆不已。

讀著這些故事的時候常會覺得,
讓那些無形之物不斷滋養、茁壯的,
是慾念、自私及恐懼等等人性的醜惡。

但有時候,也會覺得有那麼些溫暖與欣慰,
無論時空、年代與國度,總都有善也有惡,
有些怪談,並不只是為了使人恐懼而存在:)

--


嘛,這本小說頗微妙。

它其實沒有預期中的驚悚,
推理、謎團、懸疑程度也不高,
結局甚至讓我覺得有點潦草,
雖然揭露了「那個人」的身份,
但根本沒有釐清艾美遇害的過程。

但不知為何,我全然不覺得無趣。

總覺得這本小說,是一個徹底走岔了的故事。
 主軸應該是成為植物人多年的艾美,
應該著重於是逐步還原這樁懸案真相,
結果反倒是真。主角:酒鬼女記者艾莉克絲,
以及對初戀的執著度高到異常的艾美前男友:傑卡,
無論在出場頁數、心理狀態描述...等都穩居前二,
其中當然不乏大量跟案件無關的各種糾結,
說有趣是還蠻有趣的,但...就是走岔了啊。(苦笑)

喔對了,當然他們兩個都不是兇手。
兇手幾乎只有在艾美的回憶裡登場啊哈哈哈,
這「謎團」簡直爛到家了,但還是讓我覺得很真實,
到底為何會有這種感覺,我自己也搞不懂啊!囧

--


徹底無厘頭的一部連作短篇小說,
雖然是「超能力」跟「邏輯推理」的對決,
但兩者都超廢超沒用,一點都不華麗XD

說有趣是還蠻詼諧有趣的啦,
但這種太輕鬆的內容,不是我的菜,
不難看,但不會想收藏、也稱不上多喜歡,
有閒可以加減看,但沒看過也不會多可惜。

喔對了,書名其實跟內容全然無關,
就像各篇章的題目跟內容也無關一樣。
硬要說關連的話,就是通通都很無厘頭吧XD

--


臥斧算是我喜歡很久的華文作家,
他發表在網至上的極短篇數量極多,
不少都蠻有趣的,也不乏針砭時事。

長篇小說也看了幾本,跟短篇完全不同,
大多總讓我有種「夢境」感,我也很喜歡。
但這次的《FIX》卻出乎意料的是以現實為基礎,
不過如果不看後記、不看介紹,完全會以為是純虛構XD

單看故事,是以「推理創作中的漏洞」為主題的連作短篇,
對於我這種愛看推理小說且會抱怨謎團不合理的讀者來說,
單是只看「阿鬼」與諸位作者間的一來一往就夠有趣了。

讀到最後才知道,原來這些「不合理的情節」,
都是曾經真實發生在台灣的冤獄案件!
瞬間,這本小說從單純的娛樂作品,
成了令人感觸良多的警世劇場。

這本獨特的「半小說」,讓我更喜歡臥斧了~

--


大概是主角那種沉默執著、高智商的形象,
加上又是跟智慧型越獄有關的故事,
我無法不想到《刺激1995》(電影版)啊哈哈哈XD

但此書,其實是個令人心碎的愛情故事。
一切的苦難、折磨、忍耐,都是為了愛。

不過,不管到底是懸疑驚悚還是愛情故事,
這本小說真的很有令人停不下來的實力,
帶它出國的下場就是不小心看太晚,隔天賴床XD

查了一下才發現作者其它作品也是同個調調,
等我找來看過之後,再跟大家分享心得吧~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