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較於大多走冷硬派風格的歐美推理,
日系推理中,有許多能夠療癒人心的日常推理,
即使是第一次接觸推理小說、甚至是平常不太看書的人,
都能夠輕鬆閱讀,並且享受解謎樂趣。

無論是近年來大紅的《解憂雜貨店》
或這本經過二十年依然歷久彌新的《七個孩子》,皆是如此。

七個孩子書封

一本長銷二十餘年,讓人反覆閱讀,重拾初心的好書!
獻給曾為《解憂雜貨店》感動的你/妳!
日本長銷二十餘年,暖心系日常解謎經典!

讀短期大學的十九歲女孩入江駒子,
某天在書店心血來潮翻閱《七個孩子》這本童話書,
宛如一見鍾情般對內容深深著迷,立刻衝動寫了一封信給作者:

信上提到不久前在生活周遭發生的〈西瓜汁懸案〉──包括關於朋友的狗走失,
與地面上出現西瓜汁痕跡等瑣碎小事。
沒想到竟收到對方的回信,信中還附帶了以想像力對那樁懸案所做的「解謎篇」!

於是駒子和作家佐伯綾乃繼續魚雁往返,
每次駒子提到自己偶然碰到的奇妙事件,佐伯一定會回信為她講解。
隨著童話與日常的謎團交錯被解開,那是一種充滿希望的幸福期待……

這本《七個孩子》的架構超特別!

第一個故事開始沒多久,
書中就出現了也叫《七個孩子》的另一本連作短篇集,
等於是故事中還有故事,互相呼應非常有趣!

流程差不多是這樣的:
主角駒子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了些小謎團
→聯想到書中的那本《七個孩子》的其中一篇故事
→駒子對朋友(以及讀者)敘述書中的故事
→最後則是作者佐伯綾乃回給駒子的信作結尾的解謎

每篇故事的篇幅都不長,除了主角駒子以及身邊人物的塑造外,
還要塞進兩個耐人尋味的小謎團以及清楚不牽強的解謎,
單是這些精巧的安排,就已讓我覺得對此書是相見恨晚。

而讀到最後一篇故事,一切線索都串在一起之後,
才發現這些故事背後其實隱藏了一個更大的、有些令人哀傷的謎題。

嗯,再繼續敘述劇情爆點,我就要破壞大家閱讀的樂趣了。

雖然已經出版二十餘年,但除了裡頭提到的明星我不認識以外,
這本小說讀起來幾乎沒有什麼「歲月的痕跡」,
甚至比簡介中拿來相較的《解憂雜貨店》,更耐人尋味、百讀不膩。

那些讓人失落與感傷的地方,事隔多年依然引人深思;
那些細微的美好與善良,事隔多年依然會使人莞爾一笑;
那些各有特色的人物,依然讓人覺得,實在是可愛得不得了。

世界總是紛亂、生活總是疲憊、思緒總是繁雜。

但讀著這樣的小說,看著單純又執著的駒子、忠於自我的富美、
活力十足的小愛、纖細易感的真雪,還有充滿謎團的瀨尾......
還是會讓我覺得,人生如許美好:)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