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春節年假的啃書進度不如預期,
只好接下來多排一點時間努力發爛了!(毆)

《皇家賓館》讓我驚艷,但這本《玻璃蘆葦》則讓我失望。
書中除了女主角如同玻璃蘆葦,
冷淡空無,只會碎裂不會彎折以外,
其他的人物也都一樣戴著宛如玻璃製作的面具,
都是在淡漠淨冷的表象下,藏著崩解潰散的真實。

結果變成因為人物群的同質性過高,
讓女主角本應獨特的人物特質無法凸顯,
同時,因為本來就是冷調的角色設定,
讓我覺得整本書劇情中的懸疑氣氛一直拉不起來...

嘛,看來作者還是專注描寫女性內心的荒蕪好了,
劇情真的不是她的強項啊。

--


帶著奇幻風味的科幻動作小說,
以語言為武器的主題讓我想起《虐殺器官》。

裡面牽涉到很多語言學、心理學,
讀的時候要花腦力,沒有想像中輕鬆,
不過這部分對我來說還算OK,
我很喜歡艾蜜莉在學院時學到的那些東西。

我真正無法接受的是,
不知道是看書時太不專心,
還是作者的敘事邏輯真的太跳躍,
我完全不理解最後的圓滿落幕是哪裡來的?!

姑且不論女主角的對於男主角那瘋狂而執著的「愛情」,
不是卡到陰,就是單純因為對方不能被控制而成的假象,
重點是最後艾蜜莉到底怎麼掙脫裸字的「妥協」的?!
這很重要超重要啊難道不該說明一下嗎?!

總之我覺得這是一本發想非常有趣,
動作場面還算刺激,但劇情十分令我不滿,
總體只能算是差強人意的小說。
讀完之後不至於覺得徹底浪費生命,
但也完全不會想推薦就是了...

--


一本關於金錢的不太像小說的小說。

書中的每個人對於「金錢」都有不同的看法,
劇情有點瘋狂,而且嚴重的不合常理,
主題其實也不是我的菜,但讀起來還蠻有趣的。

有的人喜歡錢喜歡得不得了,
有的人將錢財視之為洪水猛獸,
但到底,金錢是個甚麼東西?

雖然我對於金錢已經有了既定的觀念,
所以書中說的那些話不太能影響到我,
但真心覺得,不管是有錢還是沒錢,
只要對於金錢與幸福之間的關聯覺得疑惑茫然的人,
與其看那些理財書,不如看看這本小說吧。

「人類是為慾望而工作的動物,
為了得到可以用金錢買到的快樂而追求金錢,
但是,金錢帶來的快樂無法持久,只剩下恐懼而已。

有錢人之所以有錢,是因為他們內心感到害怕。
有錢人只是用錢消除失去錢的恐懼而已,
所以他們拼命存錢,即使有再多錢,仍然不斷賺錢。」

凡事都是過猶不及,金錢當然也一樣。
人生真的只要有足夠滿足基本需求的金錢就夠了,
能夠有時間、有力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才重要。

--


由一個腦性麻痺的小女孩為第一人稱的小說,
即使冷血如我,讀的時候還是無法不覺得感動。

玫樂娣是個困在腦性麻痺軀體裡的天才小女孩,
但她的高智商、她的過目不忘,也許反而讓她的人生更折磨,
即使後來她終於有辦法「說話」,有辦法讓大家知道她有多聰明,
但她的人生並沒有因此就一帆風順,依然總是被用異樣眼光看到,
甚至因為她的「聰明」,而被以為是朋友的同齡孩子們排擠...

雖然嚴格說起來,人物設定有那麼點理想化,
畢竟不是每個軀體方面有缺陷的孩子都有著天才般的心智,
很多很多身體有缺陷的孩子,也只不過跟你我一樣普通,
而且還沒有「華阿姨」那樣的貴人,能夠有足夠的智慧幫助她。

劇情轉折有那麼些灑狗血,但著實令人揪心不已。
我尤其喜歡那不完美的結局,非常真實。痛楚,但真實。
完全能夠理解這本書為何會是許多學校的課外閱讀教材,
但閱讀是一回事,平常和輕微「與眾不同」的友人們交往是一回事,
真要能夠毫無偏見地和玫樂娣那樣的孩子相處,依然是很難很難啊...

--


嘛,這本我沒有很喜歡。

雖然是我偏好的異色路線,
但總覺得完成度都不太高...

《黑蜥蜴》的女主角形象太平面,
詭計不夠深沉,情感卻太豐沛,
結局也讓我覺得潦草得太莫名,
總之人物、劇情,都不夠完整。

另一篇〈地獄風景〉,
一樣是狂人營造出的異色烏托邦,
但是完成度遠遠不及〈帕諾拉馬島綺譚〉,
最後的結局與其說是惡趣味,
不如說根本是無從收尾之下的硬ㄠ...

江戶川亂步比這兩篇更好的作品太多啦!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