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這樣的身影,
有種特殊的感情。

黑貓萬歲!!!

--


這個作者的小說,一向氣氛十足
雖然主題是關於海洋的超自然事件,
但並不是一昧的賣弄驚悚、營造恐怖,
反而是著重於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但作者在某些重要情節的處理上,
已經不是第一次讓我失望了。

好幾個前面鋪陳、醞釀了許久,
應該要來個強力轉折的地方,
作者卻輕輕帶過就結束也就算了,
最讓我不能接受的還是邏輯上的矛盾啊!

是主角從另一個世界救回女兒時,
明明是用將水靈給女兒瑪雅的方式,
才讓兩人得以接觸、對話並一同逃離,
但為何在逃離時,安德斯又有能掌控水的能力?
這段害我來回找了好幾次,確定不是自己讀漏,
但還是不敢相信這種重要環節居然會出現這種矛盾。

雖然我很喜歡靈異港灣中描繪出的人性與情感,
但我的邏輯腦實在無法承受情節方面的失望,
所以應該不會再讀他的作品了...

--


借回來之後才發現這是續集,
不過主要劇情是獨立的,就先看再說吧。

這兩本的主角,都是叫做「引路人」的靈體,
負責讓死後仍有懸念、在人世徘徊不去的魂魄「成佛」,
第一部的主角進入黃金獵犬的身體,
這本的主角則是進入了黑貓的身體。

自喻為高等靈體的引路人主角,
受到動物身體本能影響的樣子還挺可愛的,
加上身為黑貓飼主...黑貓就是萌!萌就是正義!(毆)

劇情就是日系輕推理,我覺得也還不差,
雖然有些地方似乎有點過度巧合,
不過這本小說本來就是走溫馨路線,
主賣點也是可愛的喵星人&汪星人,
我覺得讀起來蠻輕鬆,也不會太無腦,
如果滿分是十分,我應該會給個七分,
另外再加上貓奴Bonus,總共八分XD

--


這本出很久了,
只是我現在才對米澤穗信有興趣XD

從簡介看,這本主打類似大逃殺的血腥生存遊戲,
不過我覺得說像《大逃殺》只是行銷手法
因為它雖然有著血腥生存遊戲的元素,
但本質上還是向各推理名家致敬之作,
說起來,其實更接近綾辻行人的〈殺人館系列〉。

只是跟米澤穗信後期的作品相較之下,
這本的人物設定顯得平面許多,
部分角色甚至有點個性前後不一致的狀況。
雖然文中有提到某些角色有故意掩蓋自己的性格,
但是我還是覺得用這樣的方法來營造謎題,不夠理想。

總之,算是一本雖然設定跟氣氛都算有趣,
但角色細緻度跟謎題架構都讓我覺得頗有不足的作品。

--

米澤穗信,《折斷的龍骨》(全兩冊)

我非常不喜歡日本作者寫的西方小說,
不管是推理、驚悚還是奇幻通通都一樣,
只要是由土生土長的日本作家寫的,
無論劇情、人物等都跟日本扯不上關係的,
除非是徹頭徹尾的奇幻小說,不然我都不喜歡XD
所以一看到這本的故事背景是在中世紀歐洲,
我其實當下就有想放棄的衝動。(毆)

不過讀了之後覺得內容根實際歷史根本毫無相關,
加上劇情又是魔法、又是不死者的,
所以可以直接當它是架空世界的奇幻小說就好,
只是我不太懂這樣幹嘛要設定在中世紀歐洲就是了...

在魔法世界利用邏輯推理破案的架構蠻有趣,
戰鬥場面也精彩,可惜人性描述略少了一些,
情續醞釀不足,讓最後的謎底顯得有點..矯情。
反正都已經分成上下集了,何不多著墨一點呢?

其實不錯看,但大概是我太挑剔,
總覺得無論奇幻或戰鬥或推理都不夠到位,
讀完之後深深覺得,還是太刀洗系列優秀啊!

--


想不起來有沒有看過所以再看一次,
讀完之後覺得應該很久很久以前有看過,
只是那個時候還無法體會書中的很多細節,
導致把內容忘得一乾二淨,只記得滿滿的數學XD

這次重讀,比較能理解主角的心情了。
他眼中的那些細微而平凡的美好,
是我們日常中一再重複但總忽略掉的浪漫。

不過,我想那也是因為他很幸運,
畢竟他的「前身」雖然是無可救藥的自私者,
但卻有個依然愛他的好老婆、有個只是需要關心的好兒子。
喔,就某個層面來說,幸運的也許是「他」身邊的人。

雖然主角是個外星人,過程中也不得不與同胞交戰,
但科幻部分的描述非常簡略,幾乎沒有科普可言,
全書完全著重於「如何用另一種觀點看世界」,
著重於他這段時間內的心路歷程、細微的思緒變化。

雖然書中不乏幽默詼諧,以及難以避免的死亡,
但總體來說這還是一本溫柔纖細而浪漫的小說,
科幻?驚悚?懸疑?如果要我說,它完全是一本愛情故事。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翻譯實在生硬,
很多地方都讓我覺得像在「估狗」,
得自行在腦內轉換成合乎中文的語法...
此書當年沒能暢銷,譯者要負一半責任啊Orz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