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問我為何出國也要扛著小說去,
優閒地躺在陽光下讀著精采的好小說,
難道不比排隊人擠人更有渡假氣息嗎?

--

明明是「編撰字典」這種乍看一下很枯燥的題材,
在三浦紫苑筆下,卻成為一個兼具詼諧與熱血,
讓人看得興味盎然,又感動不已。

主角馬締是個過度認真的怪人,
但他的執著,卻很難讓人真心討厭,
是那種單純到令人又好氣又好笑,
但最後還是忍不住會幫他一把的那種怪人。

其它的人物,也都有屬於各自的「怪」,
他們用各自的方式為了《大渡海》這部辭典奉獻著,
即使一再受挫、即使耗盡年歲也無怨無悔,
我想,在這年頭還繼續讀著紙本書的讀者們,
應該沒人能讀完此書,胸懷卻不滿溢著澎湃熱血。

讀完小說之後查了一下,才發現居然有電影版也有動畫!
甚至富士電視台還因此推出了一系列關於辭典的動畫,
能把這種冷門題材發揮到如此熱門的程度,
三浦紫苑這本原著小說精采程度可想而知。

雖然接下來我應該會把動畫也看完,
不過畢竟動畫只有11集,很多細節想必只能省略,
所以如果可以的話,還是請大家看原著吧!

--


原本以為是短篇小說集,
借回來讀了之後才發現是散文,
不過還蠻有趣的,就順勢看完了。

讀著這本以旅遊隨筆為主的散文,
會覺得,角田光代真是一個奇怪的女人。(笑)
明明膽小的要死,卻老是一個人到處旅行,
而且是那種啥功課都沒作、啥東西都沒準備的旅行。

就像她明明很怕黑、覺得夜晚很恐怖,
但在她筆下的夜,卻有種獨特的清麗。

只不過我不得不承認,
我之所以會覺得這本散文有趣,
實在是因為角田光代太學不會教訓了XD
她的許多「旅遊經驗」都不只是背包客而已,
就連我都覺得有太多次莽撞到根本是找死啊!

有的人,無論如何也無法享受高風險旅行,
但也有的人,大概非得要這樣全然的一無所知,
才真正有脫離日常、抵達異鄉的旅行感吧。

--


是推理小說,但也不是推理小說。

苦等多年終於推出新長篇的張草,
結合了「命案推理」與「民間信仰」,
再加入科幻小說中會出現的「非線性時間觀」,
融合出一個令人耳目一新的懸疑故事。

雖然隨著真相逐步揭露,
會覺得「殺人程序」其實並沒有那麼縝密,
而比較接近「註定」,關於輪迴的註定。
劇情的迷離與曲折,並不來自於複雜的謎題,
而是來自於生命與信仰本身的難解。

讀到最後,發現居然還要強迫(?)讀者掃QR-code
才能獲得最終線索,這種方式實在創新又有趣,
但掃了之後,發現歷史瀏覽數比預期中少很多XD

更哀傷的是,那個圖片我看了依然不太懂Orz
總覺得某些關鍵部分還是沒交代清楚,
不過為了不暴雷,在此我還是不多說了,
有沒有也看過這本小說的誰快來跟我討論吧!!

--


雖然這次的受害者都是小女孩,
但跟《啼死鳥》的獵奇程度比起來,
這部《失蹤》的血腥程度算是小CASE了。

《啼死鳥》中,主角凱佛瑞讓我印象深刻,
但更早出版中譯版的這本《失蹤》,
包括主角性格在內的背景設定,
都和《啼死鳥》頗有落差,無法順利接續。

查了之後才發現,雖然是系列作,
但這兩本作品的原著出版日期相差了十年,
且《啼死鳥》是第一本,《失蹤》是第六本,
中間還有整整四本沒有中譯出版...Orz

咦?寫了半天好像都還沒講到本書心得?XD

《失蹤》也是一本會令人屏氣凝神的精采懸疑小說,
但調性跟《啼死鳥》略有差異,血腥暴力跟人性黑暗之中,
多了一點兒幾乎可稱得上是溫柔與希望的氣息。
描述重點也不再著重於凱佛瑞,更亮眼的是女主角「跳蚤」,
她的強韌、偏執與極端,比凱佛瑞有過之而無不及,
強大到我幾乎覺得,如果讓她當系列主角也不賴XDDD

總之,雖然這兩本小說即使單看也很精采,
但還是希望能讀到更多本系列作品啊!

↓↓延伸閱讀↓↓


--


《階梯之城》三部曲一部比一部精采,
而且不是那種斷在逼死人的地方的精采,
而是每一部都是一個完整的故事,
但三部曲之間又環環相扣、息息相關,
不只完全沒有爛尾,甚至越到後面越強大啊!

我非常愛這部,甚至遠勝於《迷霧之子》,
雖然奇幻力量等背景設定,還是山神最強,
但跟大家熱愛的凱西爾比起來,
《階梯之城》中的主角們更能觸動我。

他們性格上的缺陷,以及那些痛楚、哀傷、悔恨,
在在皆令人難以忘懷,甚至連我這個很難被感動的人,
在讀著系列的時候,心也揪了好幾次,尤其最後一部的尾聲...
嗚嗚嗚嗚嗚這是是時代的終結啊。(←不能暴雷只好用哭哭帶過)

總之,請喜歡奇幻三部曲,尤其是喜歡《颶光典籍》的書蟲們,
務必要看看《階梯之城》,而且一定要看到二部曲以後,
因為首部曲雖然已經很好看,但跟後面兩部比起來,
完全是小巫見大巫,已經不是同一個檔次了啊!

↓↓延伸閱讀↓↓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