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是榮獲第三屆尖端原創大賞逆思流組「金賞」的作品,
作者據說是個現役大學生,在這之前我完全不知道他是何方神聖,
但讀完這本令人印象深刻的作品後,我立刻去他的粉絲頁按了讚。


光明之下,必有黑暗。
說自己無罪的,都將接受審判。

不能把犯人繩之以法的正義,就是廢物。
李麟飛知道,連續三起死後斷指案的凶手,
就是坐在偵訊室裡的男人。

疑犯是小學老師潘勳明──
在案子發生時有完整不在場證明,
也找不到殺人動機,但他曉得就是這個人。
離開警局時,潘勳明刻意「問候」李麟飛:
「我聽說你老婆好像很久都不在家了?」
妻子劉晏珊的離家出走是對他沉迷警務、長年不顧家的控訴,
李麟飛惱羞成怒,一拳擊中潘勳明面頰,對方倒地不起;
隔天,懲處令下來:偵查隊長李麟飛停職一個月。

李麟飛憤怒的對象不是妻子,而是自己。
他抓不住犯人,他辜負被害人家屬,他控制不住脾氣,他被停職降階,
而現在,他還因掉落谷底心生動搖,
抱了不斷對他表示好感、自動送上門來安慰他的女同事湛可欣。
他沒有不愛家,但如今他連老婆也對不起。

不久後,李麟飛收到了第四隻斷指,
檢測結果確認,斷肢屬於他回娘家的妻子劉晏珊。
這是……潘勳明對他的示威!是對他無能為力的嘲笑!

為了替老婆報仇,李麟飛主動出擊,
決定無論使出什麼手段,都必須把潘勳明逮捕歸案!
當第五名被害人出現時,所有證據都直接指向潘勳明,
然而好不容易抓住他,鑑識人員卻在這次發現的被害人斷指上,
發現了活體反應──分秒必爭,他們絕對要救出這最後一個受害者!

可為何潘勳明卻對他露出了不懷好意的微笑?

一開始讀這本小說的時候,其實我有點失望。
除了能夠明顯感覺得到作者的生澀,
主角李麟飛的人物設定,更是讓我有莫名的「不爽」,
不是因為他是個相貌堂堂的富二代卻選擇當刑警,
而是他在工作上衝動、不顧後果,私下又大男人得可以的,
口口聲聲說多愛老婆,卻還是把投懷送抱的女人帶上了床。

但沒多久,我就發現這個故事不是一般的推理小說。

交錯的時間軸,將每件命案的細節交代得清清楚楚,
從一開始,作者就表明了兇手就是潘勳明,
讀者不知道的,只是警方要如何將他定罪,
以及他犯下這些殘忍命案,背後的動機與心理狀態。

李麟飛太衝動,其實並不能算是一個多優秀的警探,
在一連串命案中偵查中真正擔任要角的,
反倒是總是叼著根菸,講話也是屌兒啷噹,
因李麟飛被降職而遞補成為偵查隊長的朱晉杰;
以及被派來支援的心理學家夏展霖。
尤其是夏展霖,雖然年紀不大但能力極強,
很快我就發現他才是本書真正的「偵探」。

跟衝動的李麟飛不同,夏展霖雖然不是警探,
但面對犯人時冷靜沉著、推理跟問訊能力都極佳,
再加上朱晉杰的配合,更是如虎添翼。

這樣的人物描寫讓我忍不住在心中抱怨:
為何要花這麼多篇幅描述李麟飛?夏展霖明明更有魅力啊!
同時我也不太滿意逐步揭露的潘勳明的「心理陰影成因」,
又是家庭不完整&性別認同這種幾乎稱得上歧視的理由,
孰不知就在篇幅已經剩不到四分之一,即將進入收尾階段,
我正偷偷想著「華文推理好像又要讓我失望了」的時候,
劇情突然來了個神轉折,寫起了李麟飛年少輕狂的過往...

原來,看似生澀的設定,其實通通都是作者的伏筆!

故事的最後,所有真相一口氣揭穿,讓人先是驚愕不已,
但回頭細想才又發現,原來線索早就已經揭露,
只是我們太先入為主地認為,好人就永遠都是好人,
而不管用什麼樣的方法,將犯人繩之以法的就叫做「正義」。

讀完這個故事,會在讀者心中留下難以言喻的漣漪:
到底誰才更罪大惡極?到底什麼樣的理由才值得原諒?
其他的,我就不多說了,請大家自己去讀讀吧!

《罪人》這本小說,雖然某些地方仍有點兒小瑕疵,
但最後的神轉折真是令人既嘆服又感慨,
大學生的出道處女作就能如此令人印象深刻,
台灣華文推理作品還是很值得期待的呀:)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