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與大家分享過的濱野京子《傳話者》,
很快地,續作也要出版啦,
而且封面依然超~級~美~!


在這次的故事中,擔任傳話者的依然是山門津多惠,
陪伴她去傳達話語的也依然是看似吊兒啷噹的惠介,
但可以很明顯地感覺到津多惠和以前有了些許不同,
雖然自我評價過低、動不動就道歉的毛病還是沒變,
可是,從她面對亡者家屬時的應對可以發現,
她變得更成熟、更穩健,不再那麼不知所措。

雖然,續集中的這幾個「案件」,一個比一個更棘手。
一開始,傳話者指定的轉達對象,
居然就是個五歲的小男孩?!
再來是已經有失智狀況的老婦人、
還有死於六十七年前的傳話者、
連本名都不知道,只留下一句話的「雲母蟲」、
以及自認與惡魔訂下契約的畫家、
跟死於311大地震的「前男友」...

其中,最陰鬱的莫過於畫家瀧川竜泉的故事,
無論是委託傳話的亡者,還是接收訊息的生者,
都有著強烈的偏執、扭曲與自我貶抑,
跟下一篇的故事剛好形成強烈的對比。

一天到晚被當成詐騙、神棍的津多惠與惠介,
以超然的穩定度跟平常心見招拆招,
讓我忍不住感慨:津多惠真的是個專業傳話人了啊!
如果沒有時而溫柔、時而強硬的惠介在身邊、
如果是當初那個生澀不知所措的津多惠,
這些case想必要花更多時間、要碰壁更多次吧。

之前《傳話者》中的故事,都是感傷卻溫柔,
無論是讀著書的我們,或是作者筆下的人物們,
都從這些案例中,讓受傷的心獲得了療癒。

但在這一次的故事裡,有了更多的情緒與糾結,
不再那麼單純、不再只有祝福、不再只有感謝,
有的時候,也難免有些逞強、爭執、妒忌與執著,
讓我深深覺得,這才是人生啊,這才是真實。

讀《傳話者》,是一趟有淚水有溫暖的療癒之旅。
但要讀完這本《傳話者2:停電之夜》,才算是一切完整了,
因為人生並沒有那麼單純,不是療了傷就甚麼事都沒了,
而是在傷好了之後,還必須慢慢改變、慢慢成長,
學會懷抱著疤痕、甚至是懷抱著好不了的傷往前走,
才不會一直困在原地,重蹈覆轍地傷了又傷。

書中描述,聽了傳話內容也願意接受的人,
表情總是美得不可思議,雖然多數時候,還有一絲悲傷。
但我想,津多惠跟惠介正是因為那份獨特的美麗與平靜,
而得到了繼續擔任「傳話者」的力量與勇氣。

「別虛張聲勢、別逞強,對自己坦率一點。

《傳話者》帶給我的,是在悲傷中重新站起來的勇氣,
讀完這本續作,我得到的是一種懷抱著淺淺憂傷的平靜。

期待濱野京子能夠寫出更多關於傳話人的故事,
也希望學會喝酒的津多惠,跟依然嘴壞的惠介,
兩人間那「旁觀者清」的曖昧趕快發展下去呀。(笑)

--

延伸閱讀: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