啃食小說的進度
永遠比不上
待讀書單增加的速度

--

雖然融合了一些料理元素、
參雜了一些日常推理,
但這個故事,依然是紮實的戰爭文學。

和所有的戰爭文學一樣,
這個故事充滿著鮮血、飢餓與死亡。
那些人物,可能這一秒還在談笑風生,
下一秒就成了紀念碑上面的一個名字。

戰爭的殘酷與無常,有無數的人述說過,
而作者深綠野分著重描寫於戰場上的小人物,
以及那些專屬於戰場的獨特日常生活。

除了因為人物性格生動鮮明,
讓死亡帶給讀者的衝擊特別強烈以外,
書中描述的各種二次世界大戰的戰場細節,
無論伙房生態、軍中內幕、跳傘過程、戰壕狀況...等
樣樣都是生動得誇張,宛若敘述者就在現場,
但作者明明就是個跟我同年的日本女生啊!

雖然不是一開始以為的那種輕推理,
雖然讀完之後留在喉頭的是沉重苦澀,
但,這本小說實在令人難忘啊。

--

雖然是常見的異常人格/精神疾患題材,
但作者以歐美驚悚作品中較少見的敘述性詭計為伏筆,
加上性別認同議題,讓本書顯得不落俗套。

敘事方面個人覺得是中規中矩,
交錯進行的敘事線,雖有伏筆但不難猜,
疑點也是從一開始就放在那兒,
等待作者給出個合理的解釋。

作者給了,也合情合理,
小說其實這樣就夠了。(滿足)

雖然,我私心覺得路克這孩子有一點兒讓人失望,
我期待他會更聰明、更不負「天才」這個稱號呀。

--


我莫名的喜歡這種「典型跟蹤狂」的角色,
作者把那種完全活在自己世界裡的個性,
異常的思考邏輯,描述得簡直完美!

讀到後面,更是覺得被害者也很棒,
她不是乖女孩,甚至不算特別聰明,
而且心理扭曲程度幾乎跟主角有得拼。

遇到這種病態愛慕者,除了遇害,
除了逃脫然後讓加害者被繩之以法、被制裁,
反過來用同樣的方式報復他,更讓我覺得過癮,
也更凸顯出病態者的自以為是跟邏輯破洞。

他對別人這樣做,是為了對方好;
別人對他這樣做,是不要臉的婊子。

結局則是充分體現了「無知就是幸福」,
美好的HAPPY ENDDING反而令人不寒而慄。

雖然全書就是病態的迷戀、扭曲的邏輯,
頂多再加上些隱而不宣的嘲諷與黑色幽默...
但不知為什麼,讀完我卻覺得好生滿足。

--


三浦紫苑的作品,一如以往的詼諧又真實,
讀來既讓人莞爾,又帶著點說不出的感傷。

這次的主角是兩個加起來總共146歲的老人,
從小到老都在一起,但個性是天差地遠的兩個極端,
雖然算是常見的設定,但人物間的互動非常生動有趣。

閱讀過程中,我的嘴角浮現微笑很多次,
有的時候是因為源二郎的行為太瘋狂太無厘頭;
有的時候是因為國政的內心小劇場令人哭笑不得;
有的時候是因為徹平傻到一種簡直可愛的程度;
也有的時候,是一種難以言喻的感動心情。

平實而瘋狂、詼諧又溫暖。
三浦紫苑這次也沒有讓我失望:)

--


這本書,讀得我好生厭世。

小說的前半段步調極慢,
推、拖、拉,絮絮叨叨地花了許多篇幅,
反覆描述著女主角十和子無止境的心理糾結,
但她的一切,在我看來是如此愚蠢又自私。

被徹底利用後再狠狠拋棄,卻還是眷戀著前男友;
瞧不起陣治、動不動就傷害他,卻又寄生蟲般以他維生;
歇斯底里地把鬱悶發洩在賣場人員身上,
又莫名其妙地對上門來道歉的員工動情;
明知道對方有妻有子,明知道對方在說謊,
卻還是裝做一切都很美好,對所有的問題視而不見...
這樣的女人,若是能獲得所謂的幸福,才真是見鬼了。

也許作者想描述的,是愛的醜惡與黑暗面,
但我覺得不只十和子,書中其它的角色也一樣,
他們口中的愛,通通都不過只是自私、只是藉口。

黑崎口中的愛,是能夠讓他功成名就的工具;
水島之所以愛,是為了逃避不滿意的現實人生;
就連為了十和子不惜付出一切的陣治,
那樣的心情與作為,與其說是愛,
我倒覺得更接近,對於孤寂的恐懼。

這是一則披著愛的假象的愛情故事,
但,也是一本貨真價實的「致鬱系」小說就是了。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