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奔西跑的十月,終於落幕了。(累癱)

--

這兩本都是入手以久的尼爾蓋曼的短篇集,
最近終於有空讀完,乾脆把心得寫在一起,
只能說一如既往,真的很難懂。(苦笑)

少數完全不知所云、很多看完就忘了大半,
但每本裡面總是會有幾篇讓我覺得,值得。

跟其它人的短篇集比起來,
尼爾蓋曼的短篇常常讓我有種「未完」感,
與其說是一個個小故事,不如說更像靈感筆記。
所以有一陣子,我非常喜歡尼爾蓋曼的短篇集,
不知寫啥的時候,拿出來翻一翻就對了。(笑)

但對現在的我來說,嗯,還是單純享受閱讀就好。

--


嘛,不難看,但是跟預期中頗有落差。

這是一個警探VS連續殺人犯的故事,沒錯,
但沒有故弄玄虛、沒有刻意隱瞞,
兇手的身分從一開始就很清楚,
而他犯案的原因,則是「夢魔」。

是的,這並不是我以為會看到的犯罪小說,
而是一個關於超自然力量的恐怖故事。

姑且不論徹底被簡介誤導這回事兒,
小說中探討的議題,其實還蠻有趣的。
有興趣的話還是可以讀讀看,
只是千萬別以為它是犯罪小說就是了。(遠目)

--


這本小說的風格跟我認識的三浦紫苑很不一樣,
不那麼詼諧、搞笑、無厘頭,卻有著無奈沉重。

但體裁卻非常特別,乍看之下不相干的短篇,
其實都是圍繞著「他」的那些人們的故事。

丈夫不斷外遇,最後離婚與另一個女人共組家庭的妻子;
父親跟別人的女兒過著幸福快樂生活的被拋下的孩子;
妻子和另一個人外遇,不知該如何面對的丈夫;
被親生母親妒忌、懷疑,最後選擇自殺的少女...
每個故事都關於外遇、都很特別、都令人印象深刻。

但關鍵人物的「他」到底是怎麼想的?依然是個無解之謎。
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特別的小說,只可惜知名度並不高啊。

--


近年來似乎頗流行這種參雜著不思議元素的純愛小說,
有的出乎意料的令人感動,也有的讓我無法理解,例如這本XD

無法理解的,不是書中「平行世界」的設定,
而是男女主角對於這段感情的處理方式,
尤其不能理解的,是女主角的心情。

互相擦身而過、註定有幾十天的感情,
說浪漫是很浪漫,說悲傷也很悲傷,
但,為何要在偽裝、掩飾之下渡過呢?

故事就這樣在我滿滿的不理解之下結束了。
像這樣難得完全無法與書中人物同感的小說,
即使設定再精妙,也還是讓我無法喜愛啊。

PS.有人可以理解女主角的心情嗎?
拜託來跟我分享一下,我實在很疑惑啊。

--


有的青少年小說,大人小孩都會讀得很開心,
也有的青少年小說,孩子會喜歡,
但成人讀起來就是覺得少了些什麼。
很遺憾的,這部作品被我歸類於後者。

雖然「獵書遊戲」似乎很有趣,
但我個人對於「暗語」不算特別有興趣,
尤其是立基於英語的拼字、暗語,
更是讓英文不好的我覺得有隔閡。

雖然這系列的最後一部曲最近剛出版,
不過,我應該是不會再續追了Orz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更多書蟲短評請看:【這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