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這次的試讀並非完整文稿,
所讀到的部分頗為片段、甚至有些零碎,
但依然毫無疑問的可以確定,
小龜她「爸比」馬汀有多病態有多混帳!

55536560_10218395680073540_2372784146150850560_n.jpg


小龜‧艾佛斯頓和其他十四歲女孩截然不同。
她體格精實、沉默寡言,湛藍的雙眼中隱藏著沉重而駭人的祕密。

小龜被迷人卻陰情不定的父親馬汀撫養長大,
他們住在偏遠隱密的山林中,她的社交生活僅限於馬汀、祖父以及討厭的學校。
馬汀在小龜六歲時就教她使用步槍,教導她極端的生存法則。
小龜對槍枝熟練的程度可比職業獵人,每天的例行公事是清潔保養槍枝。
她漫遊於加州北部的森林、溪流與海岸,生火、捕獵、荒野求生對她而言易如反掌,
徒步日行數十英哩彷彿在公園散步般輕鬆快意。

沒有人知道這對父女是怎麼生活的。
沒有人知道,馬汀對女兒異常執著,無法忍受與任何人分享小龜的一切。
沒有人知道,馬汀用火鉗在小龜身上留下了駭人的瘀痕,為的是告訴她:妳是我的。
沒有人知道,馬汀會在夜晚爬上樓梯,走進小龜的房間,將她抱回自己的床上。
沒有人知道,曾經,馬汀就是小龜的所有,
然而他們的關係每天都一點一點侵蝕小龜的心靈,
馬汀每一次的失控都擊碎了她所剩無幾的希望。

 

沒有人知道,小龜深深憎恨著相依為命的馬汀,卻也無法不愛他。

馬汀完全把小龜當成自己的所有物,
控制她、毒打她、傷害她、侵犯她,
雖然也愛她,雖然口口聲聲說她讓他的人生有意義,
但,卻不是把她當做一個人來愛。

「你是我做出來的,你屬於我。」
這句話,完美描述出馬汀怎麼看待小龜。

作者刻意讓書中的每字每句,都有如散文般細緻優雅,
尤其是描述山林風景的細節,更是如畫作般細膩,
但優美沉靜的文字,卻讓整個故事更顯得殘酷、扭曲,
讓全書洋溢著一種沉默卻陰鬱的氣氛。

那種沉靜,並不是美好安詳的,而是山雨欲來的前兆。

我並不是一個脆弱的讀者,平常看的小說大多頗重口味,
也運氣很好的從來沒有遇過類似的暴力虐待,
但這個故事,還是讓我覺得很...不舒服。

十幾年來在扭曲病態環境下成長的小龜,
她的痛楚、她的怨恨、她的自我厭惡、她的掙扎與徘徊,
以及是她對父親那既深愛又痛恨的糾結情感,
宛如故事中那把祖父給她的獵刀,刀刀入心。

當忍耐到了極限、當張力繃到最滿,就是毀滅的時刻。
而毀滅,才能帶來重生。

很諷刺的,馬汀從小對小龜的「訓練」,
最終造就了小龜的反撲、自身的滅亡。

我很佩服小龜的勇氣與堅強,
只是卻還是忍不住悲觀的想著,
在這之後,孓然一身的小龜,該何去何從呢?
而父親留下的陰影,這輩子真有能夠抹去的一天嗎?

雖然小說中的情節都是虛構的,
但在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地方,
一定有著許多像小龜這樣的孩子。
他們沉默著,忍耐著、直到無法負荷。

而我只能對自己說,
當這樣殘酷的故事出現在身邊時,
我能夠擁有像小龜一樣的決心與勇氣,
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孩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