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能者+騙徒組成的家庭,
混亂程度可說是無人能出其右,
但讀著讀著又會覺得,真實人生就是如此。

getImage.jpg

泰勒馬科斯家族曾是聞名全國的超能力家庭。

外公泰迪是有魅力的花花公子,同時也是技巧嫻熟的詐欺犯,
因為手頭吃緊,潛入政府機構想竊取情報的他,
卻意外邂逅擁有靈魂出竅能力的真能力者茉琳。

他們婚後生了三個天賦異稟的孩子:
艾琳能分辨誰在說謊、法蘭奇能憑念力移動物體,還有總是能早一步躲開麻煩的巴第。

名氣響亮的他們時常在電視脫口秀節目登台,表演不可思議的絕技。
直到某次在電視直播中失靈,家族盛名一夕間淪為全國笑柄。
不久,茉琳過世,偉大的泰勒馬科斯家族就此消失在螢光幕前,一蹶不振……

十多年後,曾經風光不可一世的超能家庭今非昔比。

艾琳成了破產的單親媽媽;法蘭奇欠下鉅額負債;
巴第完全活在自己的世界裡,不斷在後院挖同一個洞……
超能力究竟是天賦還是詛咒?
可惜唯一的靈魂出竅者已經離開人世,家族的問題必須自己找到解答。

故事開始的時候,泰勒馬科斯早已家道中落,
什麼最強的超能力者、什麼不可思議的絕技,
對主角麥提來說,都已是遙不可及的童話故事。

偏偏,這些故事還是出自於家中最不可信的兩個述事者:
騙術高超的詐欺犯爺爺泰迪,
跟不切實際的夢想家舅舅法蘭奇。

達力歐‧桂格里筆下的超能者,
一點都沒有「英雄」的感覺,
每個人的能力都不完美,
往往反而會帶來更多麻煩。
這樣充滿缺陷的超能力,
真不知該說是天賦(GIFT),還是詛咒。

主角麥提自己的超能力也很鬧,
靈魂出竅的觸發條件居然是性衝動?!
雖然後來發現可以改靠大麻觸發,
但想想...好像也沒比較好?

唯一沒有超能力的祖父泰迪則是個專精騙術的傢伙,
偏偏他女兒的超能力就是能夠分辨謊言or真實。
在這樣帶點荒誕帶點胡鬧的設定之下,
整個故事洋溢著濃濃的黑色幽默,
但讀著讀著,嘴角的笑意卻在不知不覺中消逝。

因為,那些喜怒哀樂,太過真實。

不管有沒有超能力,都一樣無法不思念死去的愛人;
不管有沒有超能力,都一樣會為了總闖禍的家人苦惱;
不管有沒有超能力,都一樣無法承受不斷累積的小謊;
不管有沒有超能力,都一樣想要為了最重視的家人們,成為更好的人。

故事的後半部更是精彩得不得了!
原來看似最瘋狂的巴第才是最強大的異能者、
原來一切的一切都適為了「世界末日」那一天、
原來敵人不是敵人,而是合作多年的秘密戰友...
有太多太多的「原來」,再再讓我對作者的鋪陳讚嘆不已。

很奇怪的,看完這本小說後,
對於「我的」家人,我彷彿更了解了一點。
雖然有些事情依然難以釋懷、難以抹滅,
但我想也許我可以期望,在一片混亂與瘋狂中,
我們也能夠一步步走向越來越好的人生。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