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著這本小說,我忍不住思考著,什麼是「惡」?

雖然這本小說名為「惡母」,
但並不是那種虐童、或把小孩當工具、
諸如此類的會成為社會新聞事件的惡,
而是這些女性本身的扭曲以及偏執,
在成為母親後,展現得更加淋漓盡致。

【警告文】
寫這封信的主要原因,是為了警告幼稚園及托兒所等相關機構,
一定要非常小心留意以下幾位即將進入幼稚園就讀的孩子及其家長。

岸谷真央的媽媽 岸谷奈江
長谷川俊的媽媽 長谷川佐和子
山中久留里的媽媽 山中美幸
石井杏的媽媽 石井京香

以上幾位在過去曾主導一樁非常惡質的霸凌事件,
沒有任何破綻地害一個家庭陷入痛苦深淵,
甚至還繼續窮追猛打,讓受害的一家人宛如置身地獄……

透過六段故事,傑出描寫出女性內心世界的心理懸疑連作短篇集!

這本小說的體裁有點特殊,比較接近連作短篇集,
雖然是六段不同的故事,但主角都是奈江與她的女兒真央,
時序則是躍進式的,從幼稚園入學前、幼稚園期間,
小學入學申請、到真央小學時期...一路這樣進展下去。

不過,作者對於奈江與真央間的互動描述不算多,
真正的主題其實是奈江與身邊那些同為母親的女性們,
無論是因家有同齡幼兒而結識的媽媽友、或是女兒同學的家長。

畢竟日本跟台灣的社會風氣還是不太一樣,
雖然一樣是家有幼兒的新手媽媽,也有一些媽媽友,
但我實在不太能理解主角奈江那種事事都想要依附著友人的心情,
在我看來,雖然奈江已為人母,在人際關係方面卻還像是國高中女生般,
一個人就沒辦法做決定、沒隸屬於某個小團體就覺得像世界末日。

好啦我承認我本來就蠻受不了這樣的女生的,
所以雖然她遇到的某些母親的確很偏執很有病,
但我還是覺得真正無辜受害的其實是乖巧的真央,
她在育兒路上的不順遂,就某些層面來說,其實是自業自得...

也因為如此,我忍不住思考著,書名所謂的「惡母」,
指的到底是那些「為了孩子好」而不擇手段的母親,
或是疏於管教,讓孩子變成令人頭痛的小霸王而不自知,
還是像真央這樣,因為自己犯錯卻害得孩子連帶受罪的母親呢?

我想,也許通通都是。

看完這本小說後,我更加地肯定母愛並不是天性,
更沒有偉大到能夠改變為人母者原有的偏執,
甚至,在很多情況下,反而會使之惡化,
這些故事中的母親們,就是最好的例子。

看似平凡的育兒生活,看似和平的人際關係,
卻隱含著滿滿的勾心鬥角跟陰狠詭計...
這就是媽媽們的日常嗎?

不,我想,無論是否身為人母,
這樣的黑暗面,在每個女人身邊都真實存在著。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