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新版《海邊的卡夫卡》的時候為了湊贈品金額,
就順便也買了一本新版的《聽風的歌》。

延伸閱讀:超美又超值的《海邊的卡夫卡》創作40週年紀念新版

getImage.jpg

為什麼選這本?其實不是因為我多愛這部作品,
也不是因為它是《發條鳥年代記》的序曲,
單純就是因為現在又要上班又要育兒的我,
很適合這種輕薄短小,沒有太多壓力的故事。(笑)

雖然我最喜歡的是《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
但要重讀完,嗯,可能得花上一兩個月吧。(掩面)

不過也因為不是特別喜歡(←這麼誠實好嗎),
跟重讀好幾遍的《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不同,
上次讀這本《聽風的歌》已不知是多少年前的事了,
加上這本書的形式本來就比較片段,沒後期作品那麼完整,
所以內容我老早忘得一乾二淨,等於沒看。(←也太誠實)

但記憶不好的優點是,每次重讀,都會有新的體悟。

這次重讀《聽風的歌》,覺得比起小說,其實它更接近「寓言」。
乍看之下平淡而鬆散、甚至有些不知所云的片段,
卻能夠讓每個人,甚至是每次重讀,都吮出不同的體悟。

像這次重讀,就讓我很好奇戴立克‧哈德費爾這個作家,
結果一查之下才發現他根本就是村上虛構出來的人物!
害我失望了一下,本來還想找他的作品來看的說XD

這些體悟,沒有對錯,更沒有標準答案,全然屬於個人,
也難怪每個世代的年輕人都那麼喜歡村上,
因為他的作品就像是個「觸發劑」,
幫助少年們在思考人生的時候,更容易有所體悟。

而脫離少年時期已久,不知不覺就已經為人母親的我,
則是希望藉著重讀村上,找回一些屬於青春的初心,
雖然,所謂人生,就像書中所說的:

「一切都會過去,誰也沒辦法捉住。
我們就是這樣活著的。」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聽風的歌 村上春樹 書蟲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