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你書蟲愛啃書...
嗯,雖然是物理性啃食

2019-12-14 15.42.50.jpg

桐野夏生,《獸之夢》

桐野夏生難得以男性為主角,
卻根本是部大快人心的渣男受難記。(笑)

雖然其他角色似乎也沒好到哪裡去,
但大概是因為我身為女性,
總覺得多少能「同理」她們的苦衷及扭曲。

加上主角薄井實在太討人厭:

背叛妻子在外面有情婦也就算了,
卻連對情婦也是各種佔小便宜,還不想負責,
同時又對於更年輕漂亮的女人浮想聯翩。

職場上也是,只在乎頭銜,
只會把女助理當下人使喚,
只想著如何「靠勢」選邊站,
卻又作著高升部長的春秋大夢。

更別提對長年臥床親生母親不聞不問,
根本把所有照護工作都交給妹妹及妹婿,
不肯出錢也不肯出力,只想著可以拿到多少遺產,
還有臉因為母親把土地拿去抵押借錢用於長照而跳腳。

相較之下,擺明了就是神棍的解夢師長峰,
以及那些盲信到簡直愚蠢的信徒,
她們的貪婪跟愚昧,都讓人覺得比較情有可原。

桐野夏生的作品,我一向不覺得是推理小說,
但讀來依然有種獨特的趣味及暢快。

--

 
剛出版就買了,但最近才慢慢開始看。(掩面)
 
因為剛好前陣子才重讀《海邊的卡夫卡》,
實在無法不覺得村上大叔有點偷懶XD
那個沒有形體只好借用畫中形象的「IDER」騎士團長,
啊不就跟那個沒有形體只好變成肯德基標誌那個桑德斯上校的東西一樣?
主角必須殺死某個形而上的東西,才能夠打開「什麼」,這點也很雷同。
 
雖然《海邊的卡夫卡》是少年成長小說,
《刺殺騎士團長》則是男人的中年危機(笑),
但這兩部長篇小說,本質上實在太類似了。
 
至於,哪本比較好看呢?
年紀跟心境都比較接近中年的我,
的確覺得後者讀起來更加有感就是了。(苦笑)
 
--
 
 
本來想讀個輕鬆一點的故事,
結果完全被書封跟簡介給誤導得一蹋糊塗XD
 
故事背景在一個「沒有書」的世界,
沒有書,所以沒有懷疑、也不知道犯罪為何物...
而通常在推理小說中擔任解謎者的「偵探」,
在這個故事中卻是來無影去無蹤的殺人嫌犯,
只不過在那個世界裡,連「殺人」的概念都沒有?!
 
避免暴雷,簡單說結論好了:
 
書名雖然是少年檢閱官,但實際主角應該是旅人克里斯,
而且兩個人無論個性還是講話方式(也許是翻譯因素)都非常陰鬱老成,
閱讀過程中根本會忘記他只是個十幾歲少年,跟預期中落差很大。
內容調性也很黑暗,書封那種可愛陽光輕小說路線的調性根本是嚴重誤導Orz
 
實際上,他一點也不「輕」,而是一部實打實的本格推理啊!
雖然跟我預期中的完全不同,但以本格推理來說,它是優秀的,
加上揉合了奇幻設定,讓本書顯得更獨特,也更有可看性,
只是千萬不要跟我一樣抱著打發時間的心態隨手拎來讀,
它需要專注、需要時間、需要對本格推理有興趣啊XD
 
--
 
 
電影都上映了,我才終於抽空看完了這本話題作,
而看完之後,我並沒有如作者所期望的「得到安慰」。
 
雖然我覺得自己不是生在韓國真是太好了、
雖然我覺得能夠遇見一個能夠體諒我的人真是太好了、
雖然我的心中對於自己的現況有種種感恩,
但書中最後,醫生心中的那一句話,太現實、太令人幻滅,
太深刻的表現出,韓國女性的掙扎有多麼...無能為力。
 
最恐怖的是,我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完這個故事後,
還是會繼續覺得女性的犧牲是理所當然。
 
既得利益者當然會忽視犧牲者的苦痛,
但我始終無法理解的是,為何自己經歷過苦楚的女人們,
卻依然將這些不平等的待遇,加諸於別的女人??
 
看看韓國、再看看台灣。
看看從前、再看看現在。
我想我還是可以抱著一點點希望,
希望下一個世代的女人,能夠不要再低人一等。
 
--
 
 
嗯,最近常抓到什麼就亂讀什麼,
所以常常會出現一些「不如預期」的狀況,
像是那個被封面誤導的《少年檢閱官》,
還有讀完才發現是系列作的這本《囚魂傘》XD
 
還好即使沒有讀過其他本也不妨礙閱讀,
依然是本輕鬆又暢快,極富娛樂性的好小說,
即使跟星子其它作品相較,調性都算是比較歡樂的,
非常適合時間零碎又很需要放鬆的地方媽媽XD

接下來如果不知道要看啥的時候,
就慢慢來補完星子的《日落後》吧!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短評 書蟲 閱讀 小說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