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路幸也最出名的作品是《東京下町古書店》系列,
我雖然頗有興趣,但一直還沒時間找來看,
反倒是先讀了這商店街紳士雅賊為主角的新系列XD

花開小路商店街這一個看似簡單平凡的沒落街區,
藏身了一位隱退多年曾經以專門竊取高檔藝術品創下天價紀錄,
至今仍被國際刑警跨國追緝中的紳士雅賊SAINT。

平日商店街裡的疑難雜症,
都有SAINT在幕後以巧妙的手法協助解決,
但當犯罪集團的陰謀詭計再度悄悄漫延至整個商店街,
SAINT是否會為了守護家園再度以身涉險重操舊業。

而身為雅賊之女的亞彌,
又該如何極力阻止這躍躍欲試、無法說服的頑固老爸?

 其實「雅賊」這個名詞,本來專指偷竊書本的賊兒,
之所以會有此名,大概是因為書本比較不值錢吧。(苦笑)
但後來不只是書籍,專門竊取藝術品的賊也會稱為雅賊,
這系列故事中的主角Saint,正屬後者。

喔,勞倫斯‧卜洛克的筆下那個那個啥都忍不住要偷、
又老是不小心捲入殺人案的柏納德,相較之下倒沒有多雅,
只是因為他的正職(?)是個二手書店老闆,才被稱為雅賊系列而已,
但我還是忍不住要說,雖然我愛卜洛克的史卡德系列,
但同樣都被稱為雅賊,小路幸也筆下的雅賊系列有趣多啦!

小路幸也的小說調性是輕鬆易讀的,故事本身也有那麼些理想化,
但雖然理智上知道「世界上才沒有那麼簡單而美好的事情呢」,
但讀了之後,還是會很不爭氣的覺得被療癒。(笑)

尤其主角那個既優雅又聰明的聖人老爸,
居然是個貨真價實的英國老紳士!
無論是內在還是外在都真是帥氣度爆表,
本來就是大叔控的我簡直要招架不住啊>///<

別人的爸爸如此帥氣,為何我家的...(以下省略千萬字)

回到正題,雖然主角是只有小說中才會出現的雅賊,
而且小小的沒落商店街臥虎藏龍的程度也不太合理,
但故事中的「推理」,雖然輕鬆卻不至於荒謬,
不會讓我的吐槽魂勃發到無法體會箇中樂趣XD
 
也許因為是系列首部曲,
作者花了非常多的篇幅在鋪陳人物形象,
包含雅賊老爸聖人、有點倔強的女兒亞彌、
還有出乎意料可靠的青梅竹馬,以及商店街的夥伴們。
 
這樣的做法,讓人物形象十分生動討喜,
甚至連我這個沒有少女心的讀者,
都忍不住為了主角的戀愛時而忐忑、時而微笑。
亞彌跟克己之間的互動,超可愛超青春的啊!
 
雖然,如此一來便犧牲了推理相關的篇幅,
也讓解謎過程顯得有些令人意猶未盡,
如果賊人們能夠不要放棄得那麼乾脆就更好了。(笑)
 
不過,畢竟這只是本系列的第一部,
就讓我們一起來期待在小路幸也之後的作品中,
優雅又霸氣的雅賊老爸將如何大顯「賊」通吧!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