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帥氣的丸子號(如圖)都快滿一歲了
我才終於又有時間開始跑圖書館

68685909_2933178176698887_2596162856890138624_o

宮部美幸,杉村三郎系列

《希望莊》《沒有昨日,就沒有明天》

本系列前面三本都是長篇小說,
是杉村三郎的人生,也是他的「昨日」,
而後面這兩本則變成了連作短篇集,
是杉村三郎成為偵探後遇到的那些案子,
是杉村三郎的「今日」,也許也是「明天」。

雖然乍看之下,杉村三郎只不過是這些案子的經手人,
但世界上沒有巧合,小說的世界中更是如此,
其實每個案子都反映著杉村三郎的過往人生,
他在解決案子的同時,也不斷在回顧過往。

即使不了解杉村三郎的過去,
這兩本連作短篇集依然是佳句連連,
好多句子都可以就這麼節錄下來當人生座右銘(笑)

而對於跟我一樣極愛杉村三郎系列的讀者來說,
很多時候則是越雲淡風輕,越顯得心痛。
他太善良,善良得令人心痛。

不過令人意猶未盡的是,
雖然知道這是屬於杉村三郎後半段的人生,
雖然知道他跟今多家之間的關聯基本上只剩桃子,
但身為讀者,還是想要知道更多杉村前岳家的事情啊XD

--

志駕晃,《原本以為只是手機掉了》

不難看,但轉折略顯牽強,亮點是題材而非情節。

除了點出現代人對於手機有多依賴,
以及大部分人對於資安的了解不足,
輔以如同《安眠書店》般的迷戀與跟蹤,
再進一步揭露一個又一個的冒用身分事件...

對我而言,本書最令人感慨的,
其實是「我們都活在虛擬世界中」,
只要手機還打得通、三不五時發發社群動態,
不接電話、沒有見面,但是有回訊息...
這樣一來,即使死亡也沒有人發現。

就像書中說的,這也是一種「孤獨死」吧。

--

彼得.布雷特,《信使的遺產 : 魔印人短篇集》

《魔印人》我買了全套電子書,
但偏偏就只有這本短篇集沒電子版,
所以一直拖到今天才終於補完XD

雖然說是短篇集,但其實幾乎都是「刪節片段」,
除了最後一篇在講混血男孩布萊爾的〈信使的遺產〉,
算是補完了正篇中讓我覺得敘述不清的布萊爾的來歷,
原來他有很大篇幅的身世描述,只是被刪得一乾二淨,
難怪我看到他登場時想說這豬根臭男孩到底誰XDDDD

其它的幾段我都覺得,嗯,刪得蠻好的。(喂)

簡言之,想念《魔印人》的話可以看一下,
但其實正篇的節奏已經很完美,不讀這本也不會多遺憾XD

--

宇佐美真琴,《愚者之毒》

ㄟ,這本書有點難評斷,
身為一個「故事」,它很好看,
其中的情緒張力非常精彩,令人印象深刻,
但就「推理」而言,則是全然不及格XD

全書分為幾個大區段,
我最喜歡的是第二章的少時回憶,
以礦坑維生的社會底層的狀況,
濃濃的悲哀與人性善惡,都達到極致。

作者在「人」的描述,非常優秀。

相較之下,謎團就遜色太多,
身分假冒/交換的部分還算可以,
但利用幽閉恐懼症殺人的手法、
還有最後的「被自殺」,都太牽強。

不過最讓人覺得滿頭問號的,
絕對還是「愚者之毒」這個書名及其由來:

「你要保有你身上的毒,不要成為一知半解的智者。
只有能按照自己想法生活的愚者,
才能將身上的毒素轉化成有用的東西。這就是愚者之毒。」

單看這段話,完全不懂他要表達什麼,
但看完全書之後,更不懂他到底要表達什麼XDDDD

但還是很好看的書啦,真的。
我自己也蠻意外的,明明嘈點這麼多,
我卻還是覺得,他還是很好看啊XD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小柔 的頭像
    陳小柔

    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