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謝孩子的爹每天都花很多時間在小孩身上
讓我即使一邊上班一邊育兒
還能夠擠出時間繼續閱讀:)

103253796_3622494204433944_7938372482540717721_o

艾西莫夫,《艾西莫夫機器人短篇全集》

很久很久以前應該看過,
但因為最近才看了機器人長篇系列,
太喜歡了所以找來重看一次XD

其中最喜歡的,還是〈小機〉,
女孩與機器人之間的羈絆非常感人。

目的(?)的機器人系列外傳也依然很有趣,
好懷念以利亞&丹尼爾的互動啊!

而除了仿真人的機器人以外,
其中也包含一些具有人工智慧的電腦的故事,
想想它的撰寫年代,忍不住覺得艾西莫夫真是先知啊。(笑)

--

艾芬蒂.柯納,《雙生夢魘》

從一對十多歲雙胞胎女孩的眼中,
窺看集中營內部的慘虐無道。

如果乾脆點直接殺了這些孩子也就算了,
但門格勒卻是將她們視為實驗體,
心血來潮就弄瞎眼、打斷腿、在耳裡注入滾水,
或是隨便切開身體、割除器官、草草縫合。

同時,他也挑了幾個特別偏愛的孩子,
像寵物那樣呵護,卻是刻意用謊言欺瞞。

因為是由孩子的眼睛看這一切,
文字難免帶著一種脫離現實的夢幻感 ──
雖然是個徹頭徹尾的噩夢。

但同時,一切都如此鮮活、尤其是各種疼痛,
讓我忍不住懷疑書中的內容到底是真實還是虛構?

雖然最後,勉強算是有了個HAPPY ENDDING
但那些傷痕、那些鮮血、那些眼淚,終將永遠存在,
而孩子們受的那些傷害,永遠都無法真正痊癒。

--

 市川憂人,《水母不會凍結》

科幻+密室(變形)+一個都不留,
這本小說被稱為「新本格」推理,
但,不知是否因為海馬迴已死於長期睡眠不足,
讀著此書,我好難享受其中的推理之樂啊。

也因為沒辦法享受過程中的推理之樂,
對於末尾的解說就也沒有太大的耐性(掩面)
簡單說就是,雖然感到意外,但沒辦法覺得「佩服」。

雖然這系列還有後面幾本,
但我想,還是先緩緩,等我的海馬迴重新培育完成吧...

--

瑟巴斯提昂.費策克,《摧魂者》

費策克的心理驚悚小說真是氣氛十足,
這本以催眠為主題的小說,
更是成功將真兇隱藏在「刻板印象」後,
正如書中的幾個謎題一樣,
乍看難解,其實就那麼單純。

將整個故事藉由心理實驗中的病例檔案來敘述,
更是將整個懸疑氣氛成功地再往上推了一階:

事件之後,到正在讀著檔案的「現在」,還發生了什麼?
到底能不能光靠文字就使人進入強制催眠狀態?
參與實驗,在不知情狀態下讀完病歷的兩個學生,後來呢?

還好,一口氣讀完《催魂者》的我依然睡眠不足(X)
沒有墮入無限輪迴的真實夢魘中...

--

菲特烈.貝克曼 ,《每天,回家的路就更漫長》

兩個關於父子情誼的短篇,
有點詩意,但我覺得更有繪本感。

第一個故事:〈每天,回家的路就更漫長〉
是關於失智症,關於遺忘與守護。
雖然有點淡淡的悲傷,但總體來說,是溫暖而幸福的。

即使遺忘了一切,還有人陪在身邊,
用溫暖的微笑守護曾經一起擁有的回憶,
幫忙記得你曾經多愛多愛另一個人。

這樣的人生,即使即將結束,也沒有那麼遺憾了。

另一篇〈用一生來換〉,則是關於後悔,
後悔這一輩子都執著於「更有意義的事」,
後悔在不知不覺間與家人漸行漸遠,
後悔直到最後,才終於和解,但已來不及。

貝克曼藉著這兩篇剛好形成完美對比的故事,
提醒天下所有的父親,好好把握、好好去愛。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