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跟藝人 松井玲奈 同名?
不,她就是「那個」松井玲奈 沒錯唷!

雖然我並不是她的粉絲,
但這本風格多變的短篇小說集,還真有趣。

bn136385

每個人都有虛假的一面,
我想描寫這層偽裝被剝掉的樣子──
從戀愛到驚悚,收錄六篇松井玲奈觀察到的「人間百態」。

〈自製便當〉
我喜歡包包比平常重的日子,除了午餐吃的便當,
還做了晚上和他一起吃的兩個便當。吃便當的場所固定都在「旅館」

〈果醬〉
我的父親不只一人。在父親的後方,
臉孔雪白的父親們排成一列――惡夢的奇想,驚悚的怪作!

〈伊藤妹〉
想當女僕。十八歲的「伊藤妹」懷抱這個願望來到東京,
開始在女僕咖啡廳工作。壓力導致體重增加。
不知道如何減重又受到周圍排擠,內心的不安持續累積――

〈完熟〉
在一無所有的無聊鄉下度過的那個暑假,
我遇見洋溢成熟氣息的女性。她在水邊專心吃著桃子……
在我長大之後,當年的這段記憶刺激我的戀物癖

〈Real-time intention〉
廣受網友喜愛的YouTuber好友三人組,
在吐露真心話的「真心話高湯鍋」試吃企劃直播時,發生了某個事件……

〈擦了又擦,擦了又擦〉
任職於廣告代理商的三十歲女性由里,
直到半年多前都和一名擁有某種強迫症的男性交往。
那名男性單方面硬是甩掉她,在她內心留下傷痕――
一段關於失戀與再生的故事。

雖然故事風格落差蠻大的,
但細節描述都很生動,筆調也很冷靜,
同時,卻又可以看出藏在底下的浮動與不安。

若無其事地與身為第三者的友人聊天,
絕口不提自己也愛上一個有女友的男人;

忍耐再忍耐,然後吐出來再丟掉就好 ──
大家都這麼作,長大成人就是這麼一回事;

即使被無視、被嘲笑,即使知道該減肥,
但為什麼就是沒有辦法讓自己努力變瘦呢;

將丈夫的秘密看在眼底卻始終不過問,
因為,她也有著丈夫所不了解的小癖好;

我們是好友嗎?真的是好友嗎?
一但大家都把心底話說出來,還能是好友嗎;

明明分手的狀況如此不堪、明明不是自己的問題,
為何還是一直覺得自己好骯髒好糟糕好一無是處......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偽裝,
這些故事,捕捉了面具掉落的那一瞬間,
以及為了真實與外在之間的落差而苦惱的心情,
每一篇都有不同韻味,每一篇都令人印象深刻!

這本《偽裝》顛覆了我對於「藝人」的刻板印象,
原來世界上真有人可以長得可愛、能歌善舞,
同時又保有觀察入微的細心,以及流暢的文筆,
真不知道是該抱怨上天太不公平,還是埋怨自己太不努力XD

喔對了,這本短篇小說還有一個特色,
就是每個故事都離不開「食物」,
而且對食物的描寫之細緻,簡直喧賓奪主。

包含蛋包飯、草莓果醬、明太子意大利麵、
柔軟多汁的水蜜桃、火鍋、還有煎餃......

雖然某些篇章看完後,會對某些食物有點心理陰影就是了,
剛好平衡一下越看越餓,想要衝去吃消夜的衝動(毆)

雖然作者松井玲奈目前還是個演員(想必也是個吃貨),
但不追偶像熱愛閱讀的我,在看完這本短篇小說集之後,
忍不住偷偷希望她能多騰出些時間來寫作呀!XD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