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目前為止,傑克李奇系列已經出了超過20本,
這本《過去式》是第23本,但依然讓我覺得讀來很是過癮!


1606032782-3939488845-g

人們都喜歡知道自己從何而來,就連浪子李奇也不例外。

四處流浪了數千哩,一塊路牌抓住了李奇的目光:拉科尼亞。
這個地名在古早的家族文件上出現過,
他的父親與祖父母曾住在這裡,於是他決定前往一探究竟。

但畢竟已經時隔多年,李奇翻遍市政廳所有資料依然一無所獲,
最後一份警局檔案引起了他的注意:
一九四三年九月末的一個晚上,兩名青少年捲入一起鬥毆事件,
其中一人是賞鳥社團的成員,而李奇的父親正是一名賞鳥迷!

調查好不容易出現曙光,但李奇卻意外捲入另一場爭端中。
他挺身而出制伏糾纏女子的惡徒,沒想到對方的背景並不單純。

冥冥之中似有巧合,李奇才剛挖出七十五年前疑似父親參與的鬥毆案,
今天他也在同樣的地方、同樣的夜晚,將另一個男人打趴在地!
而這場衝突不僅牽動著李奇的身世之謎,
更將引領他一步步走向那個早已被遺忘多年的「雷恩鎮」……

像我這樣一路跟著李奇流浪的讀者,
看到這本《過去式》的簡介,
應該會覺得「李奇也到了會懷舊的這個年紀了嗎?!」

但其實,一切的起源都只不過是陰錯陽差,
而「尋根」的過程,更是峰迴路轉。

不過我覺得這本《過去式》最大的亮點,
是這一回,作者一方面讓李奇展開尋根之旅,
另一方面又安排了一個充滿懸念的情境。

這對乍看之下跟李奇八桿子打不著關係的拋錨二人組:「派蒂&矮仔」
遇上看似親切實則心懷鬼胎的汽車旅館一行人,
還有她們心心念念的那個簡直跟水泥磚頭一樣重的行李箱,
這條故事線的懸疑程度,跟李奇父親的過往之謎比起來,
精彩程度跟驚喜程度都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尤其是「狩獵遊戲」開始之後,
原本我以為必死無疑的派蒂跟矮仔,
居然能夠靠著自己的力量逆轉劣勢,
甚至「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最終,兩個情境交會成一個非常典型的「李奇式動作場面」:
沒有多餘的花招,快、狠、準,同時毫不留情 ──
即使面對的敵人也是「李奇」,即使那可能是他身世之謎的解答。

由於這段「支線」實在太過緊張刺激,
過程中一度讓我幾乎忘了李奇的尋根之旅。(毆)
但讀完全書後再回頭想想,李奇當下雖然選擇了正義,
嘴上也說知道得越少越好,但內心絕對還是有點失落吧。

我想,這也是為何李查德的浪人神探已經寫了20多本,
卻還是不會讓我覺得厭膩的原因。
每一次當你以為這系列不過就是如此,
作者就又會變化出新的敘事方式、新的議題。

如果你跟我一樣有追完全系列還會發現,
雖然傑克李奇系列的每本小說,故事都是獨立的,
不過還是會有重複登場的人物,更可以從中看出李奇的在流浪了這麼多年後,
雖然總是嘴硬的說他習慣了這樣的生活、不習慣被綁住,
但心情上,多少還是有些連他自己也不願承認、當然更從未說出口的變化。

這些雖然沒有明說、卻始終都在的寂寥感,
讓李奇多了些人味,而不只是個永遠打不倒的英雄角色。

另外,身為死忠李奇迷的我忍不住要跟大家分享一個好消息:

雖然李奇系列電影沒有後續了,但Amazon已計畫推出李奇系列電視影集,
而且是由身高約190公分、體重107公斤的高壯美國男星艾倫.瑞奇森領銜主演!
我真心覺得無論身材跟長相,這次的選角都超李奇,讓我非常期待啊~

對於我這種半途入坑所以套書沒收齊的讀者來說,如果可以趁著影集上映的熱潮,
重新出版已絕版的《地獄藍調》等前期作品就更好了XDDDD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