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是因為工作關係,不得不找地方殺時間,
但一個人坐在速食店曬(窗外的)太陽、看閒書的空檔,
對現在的我而言,是難得的奢侈呀:)

WRIHIz1dQ0ViTMaJ61GHs

具竝模,《破果》

主角是隸屬於組織的獨行殺手,
濃濃影像感的文字敘述,
一直讓我想到同樣是韓文小說的《謀略者》

延伸閱讀:【試讀】金彥洙《謀略者》

不過本書最大的亮點就是在於,
身為殺手的主角不但是女性,還是個老人。

於是,書中就有非常大的部分,
是關於年華已逝、身體狀況不復當年,
卻又孑然一身的年老女性的內心蒼茫。

性別是一種歧視原因、年齡也是。
身兼二者的爪角,即使努力逞強不願被人看輕,
卻也不得不面對「衰老」這個無可撼搖的危機。

雖然知道該退休了,但失去了工作之後自己還剩下什麼?
反正無親無故,是不是就追隨故人而去算了?
可是,內心卻還有著渴望、還不甘心就這樣放棄......

除了描述年老女性的內心糾結與對於過往的回憶很是真實;
爪角與所養的狗兒「無用」的互動,也溫暖又哀傷;
她大展身手對戰其他殺手的場面,則俐落精準、暢快淋漓;
最後的結局,為免暴雷我不能多說,只能說,帶著殘缺卻仍然美好。

也許因為身為女性,我喜歡本書更勝於《謀略者》呀。

--

岡本加乃子,《老妓抄》

讀完小說後再讀引言,
發現作者的人生比小說更精彩。(驚呆)

也難怪,這些短篇小說中處處洋溢著獨特的審美觀,
不只是以那個時代(明治時期)的女性作品而言十分獨特,
而是從平鋪直敘的文字中可以感覺到背後蘊藏著激烈的愛憎。

這些短篇小說中大多數的主角,個性都很扭曲,
不單只是愛憎分明而已,而是本身的價值觀就很不普通。
不管是供年輕男子吃穿住,不為情為愛單純想讓他專心作發明的老藝妓:
或是想要被尊稱一聲老師,就刻意裝出高傲態度的「通才」鱉五郎......等。

但相對來說,也因為隱含的「異常」,使得這本短篇集很難引起一般人的共鳴。
那些隱而不顯的、矛盾糾結的幽微心緒,大多時候都有點難以理解,
所以我只能說,也許他是很厲害的小說,但卻不太是我的菜呀。

--

三浦紫苑,《沒有愛的世界》

三浦紫苑的小說,一向不以愛情為主軸,
書名很愛情(?)的這本也不例外XD

欸,是的,這其實是很紮實的植物學小說!
裡面充滿了大量的植物學專有名詞&實驗細節,
但大概因為作者本身並非專業人士,
反而能夠用普通人也能夠理解的方式好好描述,
所以雖然有大量的植物學相關知識,
但讀起來依然非常流暢且有趣唷!

雖然也有講到愛與失戀,
但跟男女之間的情愫與憧憬比起來,
「植物之愛」的濃度跟篇幅都是大大大大幅領先啊XD

即使,我並不是對植物有愛的人,
跟熱愛阿拉伯芥的本村比起來,
我還比較能夠同感為了料理燃燒一切的藤丸。

如果這兩個笨拙的孩子,能夠幸福快樂該有多好:)

--

宮部美幸,《人質卡農》

宮部美幸真的很厲害,
即使這本短篇集是寫於《模仿犯》前的舊作,
時隔多年,依然絲毫不顯得過時或粗糙。

全書以七個短篇故事組成,調性卻很一致,
且有好幾篇都以霸凌為主題,但並非連作短篇,
也沒有那種最後通通一口氣收線的伏筆,
單純就是幾個「異常得很日常」、
包含溫暖與憂傷、勇氣與悲哀的人間事。

不過雖然調性一致,但每篇故事都很有記憶點,
我很喜歡〈十年計畫〉中為了報復負心漢而展開縝密計畫的女子,
也覺得〈沒有過去的記事本〉的主要概念很發人深省,
〈漏心〉我其實有猜到結局,原因卻沒人能夠得知...

如果喜歡可以輕鬆閱讀的日常推理,
與其看品質良莠不齊的東野,不如讀這本吧XD

--

勞倫斯.卜洛克,《死亡藍調》

雖然我是馬修史卡德系列鐵粉,
也蠻喜歡卜洛克其他非系列小說,
但若將此書稱為卜老最佳作品,
我倒覺得反而是對其他作品的低估。

不過,畢竟卜洛克他老人家已經八十好幾,
「自費出版」一本自己寫得開心的小說,
對作者而言,還真是也不用管其他人喜不喜歡了XD

而且嚴格說起來,這也不是一本爛小說啊。
只是對現在的我來說,還很難體會主角的心情吧:
當年犯下的案件,在他心上幾十年從未遺忘,
可是他又不只是感到罪惡,更多的反倒是愉悅跟回味;
而這樁罪,隨時可能毀了他,卻也因此成就了他,
讓他誤打誤撞,有了個「完美人生」。

也許這本書,正如同主角的的人生,
不算好、甚至有大瑕疵,但,很值得。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小柔 的頭像
    陳小柔

    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