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啊!本回短評中的小說雖然類型都不同,
但本本都值得推薦,無法抉擇該給誰小皇冠啊XD

640505

 

池井戶潤,《七個會議》

非常精彩!

全書由八個篇章所組成,除最後結尾外,各有一場重要會議。
乍看之下只是常見的職場米蟲反咬要求他認真工作的主管,
到後來卻發現從一開始,事情就並不單純,
進而揭露出攸關公司存續、甚至性命生死的大事件。

裡面有非常非常多,關於職場的無奈,甚至悲哀,
即使是身處台灣的讀者,一樣能感同身受。

閱讀過程中我常忍不住嘆氣:「人生好難啊。」
為了五斗米不得不認真工作已經夠累,
還要面對因為個人恩怨、利益糾葛而生的勾心鬥角,
不是為了好業績而不擇手段、就是被瞧不起、被流配邊疆。

後半段的大事件,則是讓我覺得「啊啊果不其然」,
畢竟也算是業務單位的我,總覺得東京建電的體制,很...不對。

更恐怖的、更令人厭世的是,這些小說中描述的隱蔽與勾結,
現實社會也層出不窮,最近發生的寶寶米餅事件正是其一。
我感激每一位願意犧牲前途、揭露真相的吹哨者,但似乎,也只能感激而已。

--

唐納.雷.波拉克,《神棄之地》

怎麼說呢,明明很殘酷、很血腥、很黑暗,
但讀完之後我卻覺得最適合形容這本書的是「悲哀」。

小說分為三條主軸,而且每條主軸的主角也都不只一個,
妙得是雖然出場人物不少、全書篇幅也不算多,
且有非常多幾乎令人不忍卒睹的殺戮場景,
但每個角色的形象依然生動鮮明,不會都像同個模子刻出來一般。

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無疑是主角亞文。
他本性善良,卻因「過度虔誠」的父親而長成扭曲的大人,
可是就連那對以藝術之名、行殺戮之實的連環鴛鴦殺手,
我也不覺得他們真的有多邪惡。

與其說是「神棄之地」,不如說是「神棄之人」。
若不是無數次對神的呼喚都得不到回應,
這些靈魂也許就可以不會扭曲得無可救藥,
不會走上一條只能以死亡收場的魔鬼之路。

--

宮部美幸,《本所深川不可思議草紙》

看完悲哀又血腥的《神棄之地》之後,
正好適合讀一下這種帶著溫情的連作短篇集。(撫胸)

照慣例(?),宮部美性的時代怪談短篇,
都是怪談為輔、人性為主的溫情推理小品,
雖然還是難免有些殺人越貨的案件,
但大概捕快頭兒茂七太厲害,總能看破真相抓到犯人,
還順便幫助需要幫助的人,讀來總有種溫馨感。

而且這些故事,篇篇都做到「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即使我最愛的依然是宮部令人喘不過氣的大長篇,
即使我已經讀過這本的舊版,時隔多年又再重讀新版,
依然覺得能夠從這些故事中,看見既鋒利又溫柔的人晴冷暖。

--

林新惠,《瑕疵人型》

近年最喜歡的華文短篇小說集!

書中收錄的故事,篇幅有長有短,
每篇都洋溢著濃郁卻寂靜的孤獨。

雖然有的非常超現實,例如首篇的〈一具〉,
還有結尾無比驚悚,既寂寞又悲傷的〈剝落〉,
但我覺得,與其說是科幻,其實更接近夢境:
在夢裡,無論是虛擬配偶、片片剝落的血肉,都很合理。

喔對了,書中分為輯一、輯二、輯三,
但我搞不清楚分類規則,覺得沒必要分XD

無論是帶點科幻感、又帶點夢境感的故事,
還是宛如發生在自己身邊,那些揉合悲哀與無奈的日常段落,
都非常非常的能夠觸動到我內心中的難以言喻的什麼。

這是一本冰涼又鋒利、獨特卻也美麗的小說集,
也許不是大部分讀者都會喜歡的類型,也許很多人讀完只覺得茫然,
但,如果我是一個小說家,我會希望自己能夠寫出這樣的作品。

--

吳明益,《天橋上的魔術師》

我從《複眼人》愛上吳明益,
但看了《單車失竊記》卻覺得失落,
不知為何無法進入狀況、不知為何無法覺得感動。

好在接下來讀的這本近期推出影視作品的《天橋上的魔術師》,
即使並不記得中華商場的我,也自然而然地在眼前浮現書中描寫的一切,
雖然不像六年級生那樣可以帶著滿滿的懷念讀著自己的童年生活,
但依然對於吳明益筆下那生動的場景與人物,感動不已。

只是,懷舊作品很多,這本書卻因為那個「天橋上的魔術師」,
而大幅提高了全書的層次,成了一本滿載生命與靈魂的小說,
就如同原本只是栩栩如生的模型,成為了真正具有生命的男孩。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陳小柔 的頭像
    陳小柔

    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