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挑戰一個接一個,
常懷感恩,持續努力,
我相信一切都會越來越順利:)

865719

宮部美幸,《遺留的殺意》

休息一下又繼續回來讀宮部美幸,
本來想說換本比較輕鬆的短篇集先,
結果讀完之後覺得陰鬱程度也沒比較低。(汗)

這幾個短篇故事,充滿著濃濃的執念,
而且是黑暗的、病態的、扭曲的執著。

無論是在不自覺間超越時空殺害曾經痛恨的人;
或是為了延續傳統而設下致命陷阱;
不停徘徊,只為在平行世界中尋找那唯一的他;
以及在耳邊不停呢喃勸說的祕語...
遲遲無法成佛的亡魂,還相對可愛一點。

明明是短篇,但讀完後卻覺得空氣好鬱悶啊,太厲害了。

--

東野圭吾,《空中殺人現場》

不太嚴謹的推理小說,
A子B子兩人的設定反而比劇情亮眼,
有點鬆散的案件配上AB子雙人組,
反倒營造出了富含黑色幽默的趣味,
讓我可以忍著不去吐槽合理度不足的問題。

閱讀過程還是覺得蠻愉快的啦,
似乎也很適合改編成小品日劇?
不過我不認為它是推理小說就是了。(笑)

--

南杏子,《安寧的祝福》

近期好像很多討論「安寧療護」的小說,
這本比較不一樣的是他以「醫者」的觀點出發:
面對無法治癒的疾病,需要調適的不只是病人及家屬,
醫生也必須正視病人的死亡,而非將之視為失敗,或置之不理。

一開始,我的確無法認同主角倫子的工作方式,
但在閱讀過程中,我卻希望自己能夠遇到這樣的一位醫師。
能夠尊重病者的意願,不要增加額外的痛苦,
陪病人一起好好面對死亡,比單純的「治療」更重要,也更困難。

--

宮部美幸,《火車》

不知道該佩服,還是該同情。

不知不覺深陷債務泥沼的年輕人,
到現在還是很多,原因也幾乎相同。
因為知道從中掙脫有多麼不易,
所以能夠更深刻的佩服「她」的決心與毅力。

可是,為了想要擺脫不斷追過來的夢靨,
為了想要得到幸福而作出的這一切...值得嗎?
到頭來,她依然是只能獨自一人。

揉合同情與佩服的感嘆,
到最後卻逐漸成了恐懼。

因為她,太過冷靜、太過美麗。

--

吉田修一,《犯罪小說集》

不是那種驚心動魄的重大罪案,
而是平凡生活中隨處可見的,
沒那麼懸疑,卻洋溢著無奈的日常。

甚至有些篇章,案件只是發生在主角周遭,
很想將之改命名為「無奈小說集」,
但畢竟吉田修一幾乎所有作品都是這個調調,
所以好像還是乾脆選其中篇的篇名來當書名算了。

除了對於書名的碎念以外,
這本書就是,調性很吉田修一:
揉合寂寞、被動、憂傷、無奈。

同時,氛圍遠大於劇情。
讀完後記得的篇章只是其中一二,
但濃濃的憂鬱卻可以纏繞好幾天揮之不去...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