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vid-19本土病例每天都在爆增,
理智上知道我們遲早得與病毒共存,
但情感上還是希望,臺灣能夠一直是個安穩的淨土。

為(疫)情所困的日子,就好好熟悉台灣吧。

869406

約翰.史卡奇,《星艦求生日誌》

參展人生的通勤時間,
我總是會選擇重溫舊作,
這次也不例外。

約翰.史卡奇的這本科幻作品非常經典,
主軸來自於對《星艦迷航記》的吐槽,
但即使沒有看過《星艦迷航記》的讀者也能享受本作中的惡趣味:
畢竟,主角威能+砲灰綠葉這可不是只有《星艦迷航記》才會出現的設定啊XD

光只有搞笑不夠,厲害的是能夠讓讀者一邊笑,一邊省思。

他們即使只是別人眼中微不足道的小角色,
還是不想要只是逃避、不願意被操縱,
想要珍惜身邊的人,更想要掌握自己的人生。

活在沒有「敘事者」的時空中的你我,
有什麼理由不為了自己的人生而努力?

--

布萊克.克勞奇,《松林異境》

這套末日烏托邦科幻小說,
是我第一次讀布萊克.克勞奇的作品,
從此以後就本本都沒放過XD

重讀之後,依然覺得第一集最優秀,
當時不甚滿意的結局,現在看來卻還不賴,
至於中段,則一直都是血肉橫飛但沒那麼必要XD

跟後期的燒腦懸疑比起來,
《松林異境》的概念相對單純,
營造出的恐怖絕望卻有過之而無不及,
即使早已知道劇情走向,還是一讀就捨不得離手。

真希望作者可以再寫幾本這種偏恐怖的作品啊~

--

陳浩基,《第歐根尼變奏曲》

我一直都很喜歡短篇故事,
有了孩子之後常用零散時間閱讀,
更是常讀這種一次可以只讀一小段的極短篇。

這本的故事也大多都挺有趣,
但畢竟我對於古典音樂毫無造詣,
讀了後記還是不能理解作者安排故事順序的苦心,
依然覺得他是調性很不統一,感覺有些雜亂,
餘韻也沒有十分強烈的短篇集。

--

高普,《深空幻紀》

相較前一本《第歐根尼變奏曲》,
我還比較喜歡高普這本《深空幻紀》,
而且它在讀墨上還是免費領取,感謝作者佛心!
(領取網址請點上方書名,手機APP就可以看囉~)

跟《第歐根尼變奏曲》一樣是集結發表於各處的短篇,
但皆為科幻/奇幻相關,調性比較統一,
篇幅長短也不會落差太大而顯得瑣碎,
有的故事不算特別出人意表,但也有其趣味之處。

但我還是忍不住要挑剔一下,
要不是因為我之前讀過高普的書,印象還不錯,
不然這個書名實在有點老氣,不夠吸引人啊。

--

米澤穗信,《I的悲劇》

單看書名跟作者就借了書的我,
開讀之後才發現不是我以為的本格推理,
而是令人哭笑不得的悲喜劇連作短篇,非常驚艷!

前面幾篇都在無奈中帶點嘲諷,
討論的雖然是「廢村」這種沉重的議題,
但作者寫出了一種帶著苦笑的自嘈,而不顯得悲哀,
即使主角一而再、再而三的遇到突發狀況導致居民遷出,
也只是覺得「人與人之間的問題真的很難解」,
頂多帶著苦笑搖頭:「主角也太衰了吧!」

殊不知,一 切 都 是 伏 筆 !

最後一章的解謎完全是把回馬槍,
瞬間將整本書調性都扭轉了過來。
終究,一切依然還是個沉重的悲劇。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