隔了好久的書蟲短評終於來了!

這次一開始就是個全12冊的超長系列,
居然能在六月份完成,已經是突破我極限了啦~

905405

賽門‧葛林,《夜城系列》(全12冊)

乍看之下是個大長篇,
其實每本的故事都是獨立的,
不會斷在很令人哀嚎的懸念點,
讀起來也很輕鬆愉快。
但讀到後面發現作者還是偷偷埋了不少伏筆,
後半部也比一開始預期的更高潮迭起。

雖然是多年之前出版的都市奇幻,
讀起來卻很有冷硬偵探小說的感覺,
尤其是當主角約翰·泰勒無法使用天賦的時候。(笑)

有很多有病的角色、噁爛的怪物,
以及很多的血肉橫飛、殘肢斷臂,
但還是很能理解為何大家會被夜城所吸引──
即使可能連靈魂都被吃乾抹淨。

總體來說,我非常愛夜城的背景設定,
也非常喜歡那些有病的人物們,尤其是蘇西。
基於以上兩者,劇情即使不那麼縝密我也讀得很開心啦。

喔對了,本系列紙本書已絕版,
電書仍在販售中,何時會下架很難說,欲購從速啊!

--

雫井脩介,《希望之罪》

相較於作者之前的《檢方的罪人》&《鄰居》,
這本無論是劇情架構或是心情轉折都弱了不少,
不停重複描述當孩子捲入兇案時父母的心情,
最後的結局又幾無意外性可言,讀完有些失望。

其實根本不用等到孩子捲入兇案,
在養育兒女的過程中,本來就會有很多矛盾的心情。

期待他是一個不捨其它人受苦的善良好孩子,
但又希望他能夠有不惜一切保護自己保護家人的勇氣;
希望他能夠乖乖聽話,不要總是唱反調,
但又期待他能夠獨立思考、為自己的人生做決定。

諸如此類,不勝枚舉。

而想到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將來會毀於一旦,也很合理,
畢竟我們都不是聖人,沒有必要因此而自責,
甚至我覺得,如果都不去想那些才更扭曲。

人心中,黑暗面的存在理所當然,
但這本書卻寫得好像非得毫無陰影不可,
無論是哪個部分,我讀了都覺得很難認同啊。

--

莉.巴度格,《烏鴉六人組》

一邊讀上冊一邊覺得完蛋了完蛋了,
一向很愛YA小說的我已經老了,
居然一邊看一邊想翻白眼,
覺得主角們根本就一堆自以為是的屁孩。

後面好不容易開始準備要刺激起來,
就,上冊結束,好不容易培養起來的情緒中斷之後,
我又蘊釀了好長一陣子才鼓起勇氣預約下冊。

讀完之後覺得...雖然故事還沒完,
但沒繼續看《騙子王國》好像也不會多可惜。(過度誠實)

首先,我覺得主要角色人數過多這件事,
反而讓每個人都缺乏深入描述,
只能用幾個重大事件代表他們的「過去」,
也無法顯示他們在這個「不可能的任務」之前,
到底完成了多少超乎年齡的犯罪。

仔細想想,在短短兩本書裡,
要塑造六個差異極大的角色、
(並且分別安排三對感情糾葛)
要搞定一樁驚心動魄的劫案、
還有格里沙這個有超能力的人種...
再加上無數的出場角色、跳來跳去的敘事角度,
真的讓我覺得很難進入這個世界。

也許從改編成影集《太陽召喚》的格里沙三部曲開始會好些,
但偏偏就沒有中文版小說可讀啊。(攤手)
雖然讀完這兩本以後,有中文版我也不太敢跳坑就是了...

--

高橋克彥,《緋紅的記憶》

跟記憶有關的一系列異色詭奇短篇,
主角不是同一人,但角色設定跟調性都蠻像,
不過讀起來依然是一本蠻有趣的作品,
甚至對於作者居然可以從「記憶」衍生出這麼多故事而感到佩服。

有的記憶來自於平行時空、
有的是選擇性遺忘(selective amnesia)、
有的是來自多年前的一抹幽魂,
也有的是從在母胎中,就刻進細胞裡的記憶。

從怪談、獵奇到推理都有,
而且這系列居然有三本,
真不知道作者哪來這麼多點子!

--

篠田節子,《鏡子的背面》

故事遠比預期中的更複雜、更黑暗,
不只是一個堪稱完美犯罪的身分頂替案件,
也探討了女性受虐者回歸社會的現實層面,
家庭造成的人格偏差、落後國家的困境、宗教詐欺等議題。

但前半段雖然很不錯,後半卻實在收得不好。

姑且不論主要敘事者山崎知佳想要顛覆男性偏見的決心哪去了,
也姑且不論榊原久乃到底是偏執狂還是真有奇蹟般的治癒能力,
讀完之後我最大的疑惑是:個性執著到可以為了達成目的不惜忍耐多年,
甚至偽裝成另一個人的半田明美,到底為什麼會就這樣失去自我?
雖然我的想法是,有著那樣坎坷扭曲的前半生的她,
潛意識裡可能早就想捨棄一切,成為一個被需要、被依靠的人...

但!這是「我的想法」,作者在書中沒講啊!

最後好不容易找到並且解讀出來的手記,
如果能夠提到一點半田明美對於自我的否定,
或是對於成為另一個人(而不只是財富)的渴望,
本書的結局,就不會顯得如此不完整了吧。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