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班補班補班補班補班補班...
我決定使用特休,結束這一回合!

--996239

 

唐福睿,《八尺門的辯護人》

讀著這個故事,看著佟寶駒,
我再度體認到要跳脫階級複製是一件很難很難的事。

要夠努力、夠幸運,還要夠無情。
夠努力,才能讓自己有能力往上爬;
夠幸運,才不會讓所有規劃毀於一旦;
還要夠無情,才能不被人情、親情牽絆。

語言尚且相通的原住民已經這麼難,
移工想要追求一個公平,更是得天時地利人和。
它們追求的甚至不是出人頭地,只是平等。

雖然乍看之下,人物設定有那麼些太刻意、太過度,
但優秀的是,他沒有順著讀者期待的給個圓滿結局,
而是做了個更痛楚,卻也更真實的收尾。

這個故事很沉重、很悲傷,但不絕望。

--

諸星大二郎,《栞與紙魚子》(1~3)

搞笑恐怖少女漫畫,
但我GET不到它的笑點,
也覺得雖然獵奇但沒有很恐怖,
少女元素更是只有主角是少女這點而已。

看完三本後我還是不知道自己看了啥。

雖然很佩服作者的想像力,
但還是只能說,實在不是我的菜啊。

--

村田沙耶香,《地球星人》

這本真的是有夠降SAN值、有夠致鬱的,
讀完之後好一陣子看世界的眼光都會不太對勁,
簡直是被迫下載了「外星人的眼睛」。

一開始只覺得悲哀。

不被愛、不被肯定、甚至被性侵還要被質疑的孩子,
只能用這種方式來讓自己能夠活下去。
但,看到後來我卻也覺得地球人的社會就是個「工廠」,
這一切都是洗腦、都是為了排除不能成為零件的人。
甚至會想,如果能逃離工廠掌控好像也蠻值得羨慕的......

可這裡畢竟是地球。畢竟無法逃脫。
最後的那段日子,很瘋狂、很獵奇,卻也很悲哀。
看著奈月逐步找回自己的身體,反而令我覺得悲哀。

這本小說非常優秀,但,是那種會被許多人厭惡的優秀。

--

 鄉內心瞳,《祈禱師鄉內──怪談始末》

紀實風格的怪談極短篇,蠻有趣的,
個人認為內容虛實並存,有些段落可以當談資,
也有的部份會...越讀越覺得冷。

不過大概是從作者莫名高燒不退那陣子之後的紀錄,
敘事不若前期精簡流暢,
故事越來越像是日記而非怪談,
以及對於某些事物有異常的執著,
可以非常明顯看出他...狀況不太好。

全書前後部溫差過大,讀完可以體會為何簡介中說:
闔上書本後,你肯定會忍不住擔心:「作者現在還活著嗎?」

如果這一切都是刻意營造出來的氛圍,那,很強!

--

村田沙耶香,《生命式》

讀完後很後悔,我應該先看這本再看《地球星人》的。

這本短篇集中的作品篇幅長度不一,
我最喜歡的是以翻轉「人」的定義為主軸的故事;
包含食用死者肉體為儀式的《生命式》、
不好好利用遺體才是殘酷的《美好的材料》...等。

雖然也是一本充滿異想卻有異樣說服力的短篇集,
但無法否認的是,短篇跟長篇的強度實在差太多了。
這本《生命式》看完可以接著再看下一本小說,
但剛讀完《地球星人》的那幾天,看什麼都覺得怪怪的。

這本比較適合還沒讀過村田沙耶香作品的人試水溫,
如果連《生命式》都覺得不忍卒睹,那就別挑戰《地球星人》了吧!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