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人吃早午餐,
再去圖書館泡個大半天,
花不了多少錢,卻無比滿足。

【書蟲】閱讀短評202303-1:《連鎖綁架》《國寶》《城堡

 

亞德里安.麥金提,《連鎖綁架》

近期看到最令人難忘的翻譯驚悚小說。

「鎖鍊」本身就是一個看似單純卻十分精巧的犯罪方式:
要救出被綁架的孩子,除了付贖金,
還得去綁架另一個無辜的孩子。

這樣的規則,利用愛與恐懼,
讓受害者也被迫成為加害者、成為共犯,
再加上生命威脅與遠端監控,
不僅大幅降低告密的可能,也帶來更大的折磨。

如果只有綁架與被綁架,這本小說不會這麼精彩。
兇手的過往、身份揭穿的那一刻,
帶來的是揉合訝異與恍然大悟的滿足。

而且還不只如此,後續的意外轉折也是一波接著一波,
要不是現在才2月,要不是我希望還能讀到更多好書,
簡直想說《連鎖綁架》是我本年度最喜歡的翻譯驚悚小說了。

--

吉田修一,《國寶》

非!常!好!看!

吉田修一除了《惡人》之外的作品,
我幾乎都看了,但幾乎都覺得缺些力度,
但這部《國寶》(上下冊)完完全全大超越!

即使描寫的是我從未接觸過的歌舞伎,
但女形的豔與美,訓練時的艱難與孤絕,
以及歌舞伎之路的種種阻礙,
我不只一次看得連呼吸都要忘記,
不知道該說是感動還是悲傷。

也許天賦與詛咒,本就是一體兩面。

--

 A. Lee 馬丁尼茲,《城堡夜驚魂》

算是比較沒那麼喜歡的一本。

雖然一樣很有趣,各種被詛咒被束縛的生物,
讓城堡即使在毀滅陰影下依然總是歡樂的鬧騰著,
而且因為太歡樂了,導致緊張感總是拉不起來,
好像就這樣鬧著鬧著就....事件解決!
(實際上當然並不是這樣,奈希是很辛苦的。)

總之就是個:善良即使微小,也還是可以打敗邪惡,
不管發生什麼事情只要抱持正念通通都會解決的歡樂小品。
覺得太沉重、太燒腦的時候讀挺放鬆的,
但我還是喜歡既沉重又燒腦的致鬱戲作品咩。

--

艾利克斯.諾司,《耳語人》

敘事順暢,雖然驚喜點不少,
但很奇妙的讀來還是會覺得劇情起伏不大,
而且跟冷血的孩童綁架謀殺案比起來,
更層層糾結、難以釐清的反倒是「父與子」。

喪妻/喪母後不知該如何面對未來的父子;
酗酒、家暴最後離家,多年不曾相見的父子;
不知該算是相愛還是相恨,互相毀滅的父子。
以及,即使吵架也還是深愛對方的父子。

如果單就驚悚小說而言,不算特別優秀。
但卻是兼具恐懼、憂傷及感人的一個故事。

--

亞莉克絲.E.哈洛,《一月的一萬道門》

無論是敘述、人物及故事都很美。
並不優雅,而是非常濃郁且激烈的美。

雖然前半段我覺得主角一月真是有夠莫名,
怎麼可以這麼輕易就放棄,行事也很矛盾,
很多明擺在眼前的現實,她都視而不見。
要不是那些瑰麗的異世界誘人至極,
要不是雅德的追尋之旅動人至極,
真的會很懷疑這本書到底為何飽受讚譽...
等到真相大白才發現,原來是伏筆!

找回了自己的一月,才終於有主角的氣魄。
越到終章故事越像氣勢恢弘流轉不歇的海洋,
激昂的情緒更是脹得極滿極滿,隨時都要溢出眼眶。

好想看到這個故事影像化啊~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