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照最近書蟲短評的進度,
花季拍的花兒照大概可以用到冬天吧。(毆)

1023528

陳浩基,《魔蟲人間》

正如作者在後記中所說,
是「偽裝成推理小說的恐怖小說」。

而身為喜歡推理小說、更喜歡恐怖小說的讀者我,
對於時隔非常多年才連同續作一起讀到的《魔蟲人間》,
當然是非常喜歡(雙手比愛心)

尤其是第一集,雖然是陳浩基的早期作品但依然優秀,
場面血肉橫飛,卻不會有某些恐怖小說不合邏輯的通病,
劇情安排不只合理,還有非常具說服力的逆轉!

續集則是在對於人性的描述跟文筆用字上更成熟,
但就比較偏向是有著恐怖小說風韻的推理小說,
整體調性不太一樣,我個人覺得都很好看,大推~

--

蘇珊.歐蘇利文,《謎病睡美人》

副標:各種罕見心身症的奇妙故事,
一位腦神經專家的醫療人類學全球踏查報告。

不過,作者畢竟是腦神經專家,
遇到這些狀況時往往只能觀察而無法提供任何幫助,
因為出現罕見心身症,就是「心」生病了,
而且很多時候,病因都跟「社會」有關。

可是就像書中說的,因心理而生的痛苦,
常常被忽視、被低估,甚至被視為虛假。

本來是抱著看真實醫療劇的期待讀這本書,
但,讀完後的心情卻出乎意料的沉重。

--

以撒‧艾西莫夫,《基地全系列套書(1-7)》

斷斷續續花了非常久的時間才看完的基地系列。

一開始覺得有點後悔,讀起來根本歷史小說啊,
怎麼跟我喜歡的機器人系列差這麼多嗚嗚嗚,
可是既然是買的不是借的就還是要努力把它讀完!

還好歷史教科書感很重的只有前兩本,
後面就漸入佳境,甚至欲罷不能。
看完終於可以理解為何這套會被奉為經典作品,
創作至今已經隔如此多年,科技已經進步許多,
但在艾西莫夫的小說中,
還是有很多概念是現在的科技依然追不上的,
甚至,就連人性的描寫,也遠勝於許多現今作家。

等過幾年,再來重讀這系列,應該又會有不同的體悟吧。

--

布萊克.克勞奇,《升級UPGRADE》

不知是否剛讀完〈基地系列〉,
對於克勞奇這本《升級》,我有點失望。

首先,雖然有大量的基因改造內容,
但略過了看不懂的專業術語以後,
概念其實有點過度單純:
體能更強、頭腦更好的超人類。

隨之而來的:超人類是否能讓世界變得更好,
這個議題其實在近年來的英雄/反英雄作品已經討論很多了,
《升級UPGRADE》只是把它變成家族之戰,
頂多延伸了理性與情緒之間的取捨,
(但這也是老議題,甚至是不是超人類也會面對的問題)
除此之外,並沒有太多足以使讀者耳目一新的論點。

就連最後主角想出的解法,我也覺得有些...太簡略。
除了訴諸基因改造以外,幾乎像是宗教教義了,
而就算是人人都懷抱著對他人的理解與同理,
我也並不認為那就可以扭轉世界滅亡的宿命。

相較之下,〈基地系列〉裡蓋婭星系的概念,
無論從哪個方面看都完整宏大太多了。
艾西莫夫真不愧是艾西莫夫啊。

--

以撒‧艾西莫夫,《永恆的終結》

看完《升級》覺得失望,乾脆再來看艾西莫夫。

書裡的主角:「永恆人」以及所在的「永恆域」,
完全就是現今影劇及小說中多元宇宙論的濫觴,
如果以漫威來說,就是《LOKI》影集中的時間變異管理局。

但艾西莫夫筆下的科幻故事,
最歷久彌新的總是那些彷彿活在你我身邊的角色,
總是會讓讀者覺得,如果我們活在那樣的世界,也許會真的認識這樣的一個人。
像是這本《永恆的終結》,某方面來說就是一個...高學歷(?)宅男為愛癡狂的故事。

因為主角的個性太貼近現實,我完全可以理解他的不安:
「她是不是別人用來使我難堪的工具?」
「這樣的女人,怎麼可能會對我有好感?」

我很佩服艾西莫夫可以一邊討論祖父悖論,
(一種時間旅行的悖論,關於改變過去對於未來的影響)
一邊卻又毫無阻礙地讓主角在愛情中癡狂,
最後的收尾,更是又將一切牽回宏大的基地系列:
也許,將《永恆的終結》視為銀河帝國前傳也不為過。

只要習慣了有點迂迴的敘述方式,
艾西莫夫帶來的滿足感實在很難超越啊。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