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讀墨奇科幻馬拉松,
我的主力書單是艾西莫夫+李偉涵(李慕梅),
雖然類型天差地遠,但都好好看啊!!!

1023529

李偉涵,《芻生前傳‧躪生》

從一開始就有種「這個故事一定很虐」的預感,
嗯,果然是作者越愛男主,他就過得越慘,
也果然是越虐越好看啊啊啊啊!(也有病的讀者)

但這次的女主角──棲木,很不一樣。

不再是天真而勇敢、受過的折磨跟冷眼比誰都多,
卻從未失去信念,甚至比男主角更強大,
看盡世間醜惡卻還可以不對人性失去信心,
可是卻又不是讓我翻白眼的聖母系角色,
不會自欺欺人,傻傻相信一切都會變好,
而是雖然知道人世汙濁仍不想與之同流合汙。

所以,看到最後我覺得嗚嗚嗚嗚嗚嗚嗚嗚~~~
只能期待這個棲木、躪生、與艾生,
能夠在芻生系列的其它作品中再次與我相會了。

--

李偉涵,《芻生首部曲‧惜生》

躪生是山身的故事,惜生則是山首。

單就男主角而言,我偏愛惜生多一點兒,
可能躪生實在太「木頭」我抓不到他的頻率,
反倒外表張牙舞爪內心卻比誰都柔軟的惜生更讓我心疼。

可是蒿蒿啊,就沒有棲木那麼讓我佩服了,
鋩姬也,讓我有點氣她的不珍惜與自甘墮落。
雖然看到後面知道她的苦衷,但還是忍不住拿來跟棲木比。

這個故事也虐,但虐在不同的層面。
躪生是心甘情願的將自己獻出去被痛苦折磨,
惜生卻是想保護一切,卻被重視的人狠狠背叛。

不過看完之後很想哀嚎,這個故事居然沒有真正完結!
拜託慕梅大大,下一部快出啊啊啊啊~

--

以撒‧艾西莫夫,《神也鬥不過愚蠢》

因為化學(?)太爛而很無法進入狀況的一本。
總之就是,物質轉換正電負電換能空間宇宙毀滅!(毆)

但還是很喜歡第二部的三體(軟形者),
覺得根本LocoRoco,好可愛~~~
昇華不是死亡這點我也好喜歡!

雖然這個故事的中心主旨依然是人性:
不知道怎麼解決,那就乾脆當問題不存在;
沒有人喜歡指出問題的人──除非他同時也提供解答。

--

廣嶋玲子,《納爾曼年代記》1~3

《神奇柑仔店》我沒看但知道很受歡迎,
反倒是先看了這套據說宏大的奇幻冒險青少年小說。
全系列共有三部,分別是青之王、白之王、赤之王。

三個故事原則上是獨立的,分開看也沒關係。
而且畢竟是青少年小說,是比較夢想風格的奇幻(?),
雖然有人性的殘酷面,但善良還是比邪惡多很多。
讀起來蠻輕鬆的,政治角力/BOSS戰也是咻一下就結束了,
不過對於我這種讀慣了經典奇幻作品的成人讀者來說,
倒是覺得結束得有點潦草,不夠過癮。

--

桐野夏生,《無盡的耳語》

這故事讀得我好生焦躁,
閱讀過程中有好大一部分時間,
我都在思考自己為何這麼受不了女主角。

雖然理智上知道,
渡過了不知丈夫生死的八年,
的確會讓一個人的心靈提早衰老,
她的40歲跟我的40歲,並不能放在同一個平面類比。

可是,我還是忍不住覺得很煩躁。

也許是因為真樹的言行總是自相矛盾:
壓抑自己去扮演「她以為別人想要」的角色,
卻似乎從來沒有真正在乎過任何一個人。

尤其是跟克典結婚這件事。

都活到這個年紀了,
怎麼可能不知道這就是一樁會被議論的婚姻?
如果立場互換,我不相信她就能不去懷疑、不去議論。

可是她卻是婚後才表現出一副委屈姿態:
你們怎麼都這樣看我?我又不是這樣想的!
但面對克典,她也依然不願溝通、只會粉飾太平,
只是不斷繼續埋怨哀嘆,想要大家都了解她、重視她,
認為今天她之所以這麼孤寂,都是拋下她的人不好。

某方面來說,桐野夏生寫得真好,
我想就是因為真樹與我身邊的某些人太過相似,
才會讓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無法克制的感到焦躁吧。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