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不及出門吃早餐,
那就在家自製法式吐司佐自製草莓醬囉!

1053690

 

李柏青,《歡迎光臨康堤紐斯大飯店》

雖然虛擬,但場景跟人物都很台灣的一本華文推理。

前半段是典型的暴風雨山莊式推理,
本以為會就這樣中規中矩下去,
但線索越來越多、狀況也越來越混亂,
後半我早就放棄推敲真相,
單純旁觀這場人人都有秘密身分的大亂鬥。

嗯,雖然跟預期中的不一樣,但也還蠻有趣的啦。(笑)

--

百田尚樹,《風中的瑪利亞》

以大黃蜂為第一視角敘事的故事,
但沒有《螞蟻》三部曲那麼宏大,
不只完全沒有人類角色登場,
敘事角度也很單純。

以科普小說而言,十分有趣易讀,
且的確可以從中學到大黃蜂的生態與遺傳學;
可如果以文學小說而言,就還是比不上《螞蟻》,
尤其是工峰們討論遺傳學的部份讓我覺得還是太牽強些。

大概因為《螞蟻》三部曲實在太經典,
這本《風中的瑪莉亞》相較之下,完成度遜色許多。

--

梅根.亞伯特,《其實你不懂我》

這個故事將父母的各種「慾望」描寫得十分深刻且陰暗:
父母想要彌補當年的過錯、想要孩子踏上成功之路、也想要掌控一切。
而孩子,當然也有自己的慾望,不管是戴雯還是普通的孩子都一樣。

我想,不管是親子還是夫妻,都沒有辦法真正理解對方吧,
而造成悲劇的原因,往往就是太想完全弄懂對方的心思。

普通的父母遇上了有天賦的孩子,
有驕傲之處,卻也有更多難以言喻的困境。

首先當然是錢,栽培孩子不能沒有錢。
其次是公平,普通家庭為了栽培一個有天賦的孩子,
往往已經必須耗盡所有資源及心力,
而另一個孩子,也往往習慣了被忽略、被犧牲。

結局讓我覺得十分悲哀。看似完美,卻很悲哀。

--

真梨幸子,《不可思議》

看完之後會覺得「還好沒有買」的一本書。

雖然從一開始就感覺敘事有點凌亂,
但我依然充滿期待的以為這只是敘事詭計,
是為了接下來幾個故事及其收尾埋伏筆,
沒想到是從頭凌亂到尾。(眼神死)

感覺像是一堆亂七八糟的線頭,
中間雖有試圖收整齊但最後只能全部揉成一坨了事,
把事情都以南美來的怪病頭上未免也太便宜行事!

不如就別弄什麼「出乎意料」的逆轉結局,
乾脆讓這些人就死於怨靈也比這種收尾好啊。

--

J.K.‧羅琳,《伊卡伯格》

其實我一直都沒有很迷J.K‧羅琳,包括哈利波特,
但她的寫作功力無庸置疑,尤其是這種老少咸宜的奇幻故事。

這個故事雖然有冷酷悲傷的部分,
但主軸依然是溫暖而良善的,
最後的結局也極富教育意涵。

閱讀過程比預期的更令我樂在其中,
希望李屁芽能早日長大到能跟我一起讀這本小說:)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