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小豹離開了。

我的生命缺了好大一塊。

我還在適應,請再給我一點時間。

F4DB96FA-FFAB-418B-9959-D2FF41EC3496

尼爾‧蓋曼,《第十四道門》

尼爾‧蓋曼的書有時候不很好懂,
但這本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依稀記得我多年前曾經看過,
但太便宜就又買了電子書。(毆)

作者寫的時候應該是設定為青少年小說,
但若真是跟主角一樣11歲左右的孩子看了,
應該會嚇到留下心理陰影吧。(汗笑)

不是那種血肉橫飛的恐怖,
而是冷冷的、暗暗的、幽幽的,
把內心的恐懼與渴望以一種扭曲的姿態放大而成的夢饜。

雖然跟史蒂芬‧金是完全不同類型的恐怖,
不過也是讀了會很心滿意足的驚悚小說呢。

--

小川洋子,《小鳥》

小川洋子筆下的故事,常常很安靜、很孤寂,
這本充滿了各種鳥鳴聲的小說,卻也一樣孤寂。

主角小鳥叔叔的哥哥,某天起就不再「正常」講話,
卻發展出一套宛如鳥囀的波波語,這種語言,只有弟弟聽得懂。

光是這樣的設定就已經既美麗又孤寂,
而當小鳥叔叔只剩下自己一個人,
又莫名其妙被當成誘拐幼童的嫌疑者之後,
孤寂,摻入了更多無聲的悲鳴。

有時候小川洋子的故事我其實抓不太到TONE調,
無法像《秘密結晶》那般讓我一見鍾情。|
但這本《小鳥》,又寫出了那悲傷而孤寂,
同時又不知道該羨慕或是該同情的獨特氛圍,
讀完之後餘韻會留在心底久久不散。

很憂傷,但也很幸福。

--

 史蒂夫.卡瓦納,《圈套》(艾迪.弗林系列5)

艾迪‧弗林乍看之下就是個爽片類型的小說,
但蠻讓人意外的是,目前已經來到第五集,
劇情發展不但沒有落入俗套或是老調重彈,
甚至還用上了更多的手法,緊扣讀者注意力到最後一刻。

尤其是某要角即將面對死亡那段,
利用多重敘事將懸疑度推到最高峰,
再加上喜歡的角色就這樣死掉,
讀完那段候我不得不放下書緩緩心情QxQ

沒想到讀完第一集覺得有點失落的這系列,
現在能夠讓我心心念念期待續集出版呀。

--

 愛德華.艾希頓,《米奇7號》

我覺得這本比《厭世機器人》系列好看,
但《厭世機器人》是買的,這本是借的。(遠目)

要講心得必須先談「忒休斯之船」:
如果忒修斯的船上的木頭逐漸被替換,
直到所有的木頭都不是原來的木頭,
那這艘船還是原來的那艘船嗎?

如果肉體可以無限替換,
記憶可以儲存再下載,
我們還是原本的我們嗎?

黑色幽默、哲學思辨、人性掙扎,本書兼而有之,
以一種輕鬆詼諧的方式引人思索哲學議題,
是一本兼具娛樂效果與心靈探索的好小說!

--

今野敏,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黃色調查檔案》
《ST警視廳科學特搜班:青色調查檔案》

沒有太多心力讀大部頭小說的時候,這部是很好的選擇。

無論角色、背景、劇情,都很有漫畫感,
雖然有中心議題但不會太複雜太沉重,
謝謝他讓我能夠分散注意力、
又不至於連自己看了啥都不知道。

而且可能因為閱讀當下正好心緒繁亂無法安定,
讀完之後覺得...好想體驗看看禪修啊。(毆)

--

喜歡我的文章嗎?

 
arrow
arrow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