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也和我一樣,認為輕小說就是「青春、愛情」或者帶點「冒險、奇幻」嗎?
那我想,這本不太一樣的輕小說,應該可以讓你有不同的感受。

光看書名《笨蛋全裸向前衝》,會以為這是一本搞笑無厘頭的輕小說,
一開始...也似乎的確是這樣子沒有錯。
畢竟在大學迎新聚會上,突然衝進一個全裸的醉男纏著自己不放,
這怎麼看都只有在搞笑漫畫裡頭才會發生吧?

但實際上,書中所謂的「全裸的笨蛋」,
大部份的時候指的都是更形而上的意思...


我的夢想是當個小說家,為此付出所有努力;
對於出書這檔事,也有著不輸任何人的渴望。 
從小時候學會寫故事的那一天起,我的人生中只有小說。

雖然想當小說家,但我不是天才,一路上跌跌撞撞。 
正當我滿心苦惱時,創作的妖精從天而降? 
大學的迎新會上,有個笨蛋全裸來到我身邊!

他讓我發憤投稿輕小說新人獎,拜少女小說家為師,
這件事成為我實現夢想的契機……這種事有誰能夠想像? 

現實,永遠比小說家所寫的故事離奇! 
也許是我接觸的輕小說太少,
但這真的是第一本我所知以「出版業」為主題的輕小說。

全書皆是以第一人稱「我」為敘述方式,
但其實每個章節中的「我」都不是同一個人,
有的是已出道作家、有的是一心想成為作家的大學生...

除了不直接陳述人名以外,事件發生的時序也是隨興亂跳,
這些都是標準「敘述式詭計」的寫作手法&架構,
類似的架構不算少,尤其在推理小說當中最為常見,
至於能不能成功讓讀者驚艷,或者只是故弄玄虛...就看作者功力了。

在我看來,此本小說的敘述詭計只能算是讓全書不會流於平淡的「調味料」,
詭計沒有複雜到會讓我這個推理迷誇獎的程度,卻也不至於漏洞百出,
也許是出版業真的太小,才會讓這些創作者們,最後通通都湊到了一塊兒。

最後逐步收尾的地方則讓我聯想到「六度分隔理論」,
(假設世界上所有互不相識的人只需要6個以內的中間人就能建立起聯繫。
表達概念:任何兩位素不相識的人之間,總能夠產生必然聯繫或關係。)
同時也讓有點強迫症的我,忍不住想要拿起紙筆畫個人物關係圖XD

既然獨特的敘述方式只是調味料,
主食材無疑便是創作者「全裸」的愉悅、執著與苦惱。

雖然刻意用嬉笑怒罵、天馬行空的狂想來作為劇情主軸,
小說中關於輕小說新人獎的評選秘辛、作家的心路歷程卻格外真實,
加上入間人間以《說謊的男孩與壞掉的女孩》進入第十三屆電擊小說大賞最終決選時,
因其內容大膽激進,使評審委員的意見呈現兩極化,歷經一番爭議後錯失得獎的機會...

同時,書中很大一部分也是在探討著「才能vs努力」的重要性:
如果沒有才能,拼命努力又有何意義?
如果擁有才能,努不努力又有何影響?

當然,這個問題無論是在小說或是現實中都沒有絕對的答案,
卻是每一個為了夢想而努力的人,在逆境中難免都會出現的想法。

也難怪作者入間人間要在後記中一再的聲明「純屬虛構」,
只是...儘管當事人不肯承認,但就像書中多次提到的:

小說這種東西,不就是把作者的全裸秀給所有人看嗎?

看完這本書之後,也讓人忍不住捫心自問:
「對我而言,寫作到底是甚麼?」

我想,無論是他人的寫作(閱讀)或是自身的寫作(Blog),
自始至終,依然是我的維持心靈平靜的方法之一,
是一種沒有副作用、不需醫生處方的「心靈百憂解」,
能夠讓我保持勇氣、抵抗生命中的低潮與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