乍看之下完全不知所謂的書名,寫的是一個關於馬戲團的故事:

這是一座沒有小丑的馬戲團。 

在曾遭受無情天災襲擊,如今已化為燈紅酒綠象徵的灣岸城市,
傲然矗立著一座特技馬戲團,成員清一色是經歷專屬藝校嚴酷訓練的貌美少女。
而每一項表演的首席,都擁有以文學家為名的稱號:
馴獸師「卡夫卡」、默劇演員「恰佩克」、歌姬「安徒生」,
以及空中飛人「聖修伯里」……


冠上稱號,站上這華美有如夢幻的舞台,是無上的榮耀。 

名號只能傳承,無法共存,
當一個閃亮新星升起,也意味另一位新星的殞落──
 然而,為了站上舞台,成為眾人仰望的焦點,
無數少女捨棄一切,以性命作為賭注,
只為能擁有那以文學家為名的稱號,只為在聚光燈之下閃耀一瞬的美麗。 

說到關於馬戲團的小說,我很難不去聯想到充滿迷離氛圍、如夢境又如電影的《夜行馬戲團》。
並且暗自希望,這本同樣以少女為主角、馬戲團為背景的小說,能夠帶給我同樣美好的閱讀經驗。

沒想到,這本《乘鞦韆飛翔的聖修伯里》所帶給我的震撼,
居然遠遠勝過我非常喜愛的《夜行馬戲團》!

全書分為數個章節,分別由馬戲團中不同擔綱表演者的視角所呈現,
有的,充滿戰慄與悲傷;有的,滿是冷漠與傷痕;也有的,如此迷離卻孤寂。
不同的個性、不同的方式,同樣的是不惜代價也要完成目標的韌性與堅強。

就像歌姬「安徒生」所說的,她們出賣的不是少女的肉體,而是,生命。

隨著少女們的自述,揭開的不只是燈光暗處的陰謀與黑幕,
更是血淋淋的,傷疤、折磨、鬥爭與犧牲。

才能就是一切。力量就是一切。

每個能夠成為擔綱表演者的少女,
除了才能以外,也都有著近乎病態的對於目標的執著。
即使是自願放棄成為戲子的愛淚也不例外,
只不過她執著的目標不是「聖修伯里」,而是姊姊淚海。

而淚海的執著,比愛淚更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看到最後,我理解了為什麼明明愛淚的表演技巧不輸姊姊,
但淚海才是真正適合馬戲團這個舞台的人。

不是外貌也不是技巧,在馬戲團裡生存必備的,
而是將馬戲團、將表演當成自己生命所有意義的,執著。

成為明星,也許並沒有那麼美好,
因為有太多太黑暗的、說不出口的代價,
是沒有經歷過的人一輩子也無法理解的。

但,有些人,生來就注定是要為了舞台燃燒殆盡。
像是除了幾個主要敘述者以外,那個始終沒有獨立篇章,
卻最讓我震撼不已的角色─默劇演員「恰佩克」。

別的表演者,是將站上舞台作為目標、作為生命的意義,
默劇演員「恰佩克」卻是無時無刻都在扮演著魁儡木偶的角色,
最大的夢想,就是找到願意買走她的「主人」。

我不知道那異樣的人生,到底還算不算是一種「人」生。
但同時我卻也無法抑制自己,不受那病態的美麗而吸引。

如果,如果少女馬戲團真實存在於這個世界上。
我願意迷戀、我願意崇拜、我願意付出一切,
只為了去親眼一睹少女們賭上性命的表演。

比起她們付出的代價,無論多麼昂貴的門票,都太過廉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