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是沒有一時好奇心作祟之下,
報名了這本《海鷗7026》的試讀活動並且幸運入選, 
我想,完全不看偶像劇、也很少接觸台灣創作的青少年小說的我,
很可能這輩子都不會有機會接觸到明毓屏的作品,
題材,也是我從未接觸過的「空軍救護隊」。

海鷗救護隊,空軍中最小的單位,是24小時待命的救護戰力。

 追逐學長身影的S-70C駕駛,糾纏逃避任務的倦勤機工長,追問沉埋海中的往事。
心懷報復而轉訓S-70C的戰鬥機飛官,拒絕積極熱心的機工長協助。
他們在不同的時空,遇見相同的人,遭到不同的對待,卻仍然都找屬於自己的價值。

時間會變,人物會變,來來去去的潮聲中,唯一不變的是海鷗。
 
故事繞著幾個靈魂人物(孫維德、唐際生、李文權等人)展開,
但小說中的時間並非線性進行,而是以一種穿插、跳躍的方式敘述。

老實說,這樣的寫作手法,一開始其實有點造成我的混亂,
因為每個章節並沒有明確的時序,同一個角色的性格卻截然不同,
直到看了幾章之後,我才發現故事中所敘述的,並不是同一個時空。
如果可以在每個章節起始處加上時空分隔,讀起來會更容易進入狀況。

畢竟代代傳承著同樣理念、同樣笨拙的海鷗救護隊,
即使物換星移人事已非,卻總有著同樣太過傻氣而執著的靈魂。

我非常喜歡主角孫維德的那不正經、卻很貼切的「勇於擔屎的責任」,
有點粗俗,卻很認份,也比那些嚴肅的教條更能引起共鳴。
不管飛行技術多高超,或是擁有多少超難考的證照,
剛進救護隊的都只是個「蛋」,而不算是海鷗。
直到,他們能夠理解那樣的「責任」,並且視為理所當然。

惻隱之心人皆有之,但這種人人都有的東西,
在救護隊──不值錢。

雖然故事是發生在一般小老百姓並不了解的空軍救護隊中,
但故事中的人物形象卻意外的十分平實,頗能讓人感同身受,
加上淺顯易懂、不過分堆砌文藻的寫作手法,即使是一般讀者也能夠順暢閱讀。

可惜其中有幾個地方,身為沒當過兵的女性讀者,
實在看得我有些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
例如其中有一段,為何孫維德一聽到陳順發說,
中風的吳教官住在「榮總七樓,206號房」就知道自己被耍了?
這我實在是完全無法理解,而且也遍尋不著註解啊~

也因為如此,我不禁想,同樣身為女性的作者明毓屏,
是如何寫出這樣貼近軍中生活的一部作品呢?
這個疑問在我讀完後記之後得到了解答,
原來看似虛構的小說背後,是一個又一個真實的人生。

我不敢說這是一本多麼棒、多麼完美的小說,
甚至我覺得,整個作品都還有很多改進的空間。
但總體來說,卻依然瑕不掩瑜,值得每個台灣人一讀,
才能知道在我們不知道地方,總有一群勇敢卻從不居功的小人物,
為我們、為台灣、為這個家,默默守護。

--

【7/21更新】

可愛的蓋亞(GAEA)出版社小編看到我提出的疑惑,
特地在贈書中夾了一張親手寫的小卡片,
幫我解開了榮總七樓206號房之謎!


原來謎底一點都不複雜,是我自己的腦袋打結啦~(掩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