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49

整理清單的時候才發現,
最近讀的剛好都是日文翻譯小說XD

照片是很久很久很久以前拍的,
現在重看還是覺得用小DC能拍成這樣好厲害(毆)
反觀現在...好像只有拍吃吃最耀眼Orz

就別提傷心事兒了,來看看本回閱讀短評吧!(轉話題)

--

一堆沒有男人運的女人的連作短篇集XD 

書中的女人們,總是遇到爛男人。
劈腿、欠債、家暴、不告而別,總之各種渣男,
到頭來每個女人都一樣,離了婚之後孤獨過日,
無論有沒有小孩都一樣覺得好孤單
(不過我覺得小孩才真正可憐...)

就像是其中一篇「返鄉」中形容的,
她們往往都是感性強於理性,根本不會考慮後果。
這種情況下,好像也不能說是沒有男人運,
而是太容易被一時的情緒沖昏頭吧... 

喔對了,八篇小說的主角都不同,
但大多有微妙的糾葛,讓我一度想要做個人物架構表,
不過想想,又不用繳交正式心得何必這麼累呢?
於是就...有興趣的人,自己再去找來看吧XD

--
 

跟年輕人那種猶豫不決又自私的愛戀比起來,
出乎所有人意料的暮年之戀更是動人。 

不管是結婚也好戀愛也好,
都是需要為對方付出的決心及勇氣,
我覺得書中的兩姊妹都少了點那種勇氣。 

雖然書名如此,簡介也充滿著戀與愛,
但我覺得這本書最動人的地方卻是在:
「沒有血緣關係的親情」。

不計較有沒有血緣關係,真心去接納對方、愛對方,
並且為對方著想、為對方付出...真的很偉大。
也許婚姻也必須抱持這種堅定與信念吧。

 唯川惠筆下的女性好像總是感性多過於理性,
然後為了自己的優柔寡斷把生活弄得不上不下、哀怨不已,
但卻從頭到尾都沒發現自己的問題出在哪裡?

這本《是戀還是愛》中的女性們雖算是比較有自覺的,
但依然是那種自討苦吃的個性啊...

--
 

全書由兩則中篇小說組成的奇妙的恐怖小說,
分別是同名的「蟹膏」以及「百合的火葬」,
很異色,卻讓我覺得莫名的溫暖,我有病不意外。(毆) 

 「蟹膏」這則是十分優秀的異色小說,
全然超脫現實的恐怖之中卻又有著淡淡溫柔。

雖然是會說話、嗜吃人肉的螃蟹,
但作者成功地傳達出一種很奇妙的感覺,
讓我覺得也許牠是上天派來讓世界更好的使者也不一定。

描寫手法讓我覺得「螃蟹」應該是雌性的,
而且和作者之間的關係,甚至可以稱作是愛...
雖然是那種,讓你吃了我也無所謂的病態的愛。 

BTW,一開始看到螃蟹吃屍體的時候我還在想,
會不會以後吃螃蟹都有心理陰影,但看到最後...好想吃螃蟹啊。(笑)

相較之下,「百合的火葬」這篇就比較凌亂一些,
但以記憶維生、不斷繁殖的百合這個設定十分獨特,
描寫手法則讓人覺得像一場亦真亦幻的黑色夢境,
其實也是一篇不錯的作品,只是「蟹膏」太驚人啦。

--
 

開始讀之後才發現這本之前就讀過了, 
不過當時沒有太大的印象,這次重讀卻非常感嘆。 
這年紀,身邊好多這種化身為「母獸」的媽媽啊....

雖然身為女性,但我一直覺得女人很容易因為一點小事,
就失去冷靜,變身成歇斯底里的「獸」。

這樣的狀況在這本書中尤其明顯,但我覺得似乎很多時候,
她們只是以保護孩子為名,行發洩情緒之實。

上不上私立小學、補不補習,其實都只是大人的一廂情願吧?
如同書中所說,不少家長只是把小孩當成可以用來炫耀的「名牌包」,
在這樣的情況下,因材施教都作不到,更別說是「尊重孩子的意願」了。
我還記得自己的童年,努力希望自己以後能不要為了自我滿足而去強迫孩子,
不過...過於追求「不要自我滿足」,其實也是一種自我滿足吧。(嘆)

另外就是...女人是不是真的非得要群聚才能生活啊?
家有同年孩子的母親們確會比較多話題可聊,
但就像工作上的同事一樣,也很容易因為共通點失去之後就不再連絡,
這種關係就好像女校裡的同學,老是計較啥疏遠不疏遠的,
但其實大多數還不都只是因為需要陪伴才湊在一起...

唉,日本女作家筆下的女性常讓我覺得,
要不是我自己是女生,大概都要得恐女症了。
整天為了一丁點大的小事糾結個不停,一點都不理智,
動不動就歇斯底里,沒有愛情好像就活不下去,
這種傢伙真她媽的煩死人啦~~~(喊)

--
 

 不是很好懂,需要慢慢思考咀嚼,
但寓意深遠而發人省思。 

故事場景在一個不一樣的日本,姑且當成平行世界吧,
那個世界的人們已經擁有不老的科學,可以幾近永生的一直活下去,
但內心深處卻依然會倦怠、會逐日喪失年輕時的活力以及好奇心,
雖然外表看起來大家都是20多歲,但從眼神跟姿態還是可以看出年紀。
百年法,規定接種不老疫苗後的一百年,當事人即喪失生存權。

設定不算特別新穎,全書主軸的「不死藥」&「百年法」
在很多小說中都出現過類似的設定,只是並未如此深入探討。
另一個日本也跟實際上的日本很相似,但正因為如此,
書中描述出的狀況極度貼近現下的高齡社會,
 讓我非常可以想像若是沒有「百年法」的限制,
隨之而來的,將是怎樣的衰亡。

沒有目標,沒有希望,沒有期望...永生大概也和地獄無異。
這麼一來,寧願自殺追求「解脫」也是可以想像的。 

後半部則著重於一種原因不明的多發型癌症,
一開始成因不明,只要發病必死無疑。
最後雖然找到了這個疾病的成因,
但依舊...無藥可醫、無法可想。

這個惡疾將原本可能趨於散亂的故事又再度收束,
同時也逆轉了劇中人物原本設想好的一切,
毀滅基礎的同時,也讓整個頹勢有清除重整的機會。 
我個人覺得這樣的安排既合理,也有充分的教訓意涵。

書中的政治鬥爭也十分令人感慨,
雖然另一個日本的國力遠遜於中國、韓國,
但至少一直都還有不顧自身,只期盼國家能夠強盛的人在啊。
臺灣,應該全都是自私卻又無能的政客吧…

--

本回閱讀短評到此結束,
最新的心得依然會第一時間先發在噗浪做記錄,
有興趣的人也可以追蹤我唷:https://www.plurk.com/soukeanu
如果沒用噗浪的,就到FB粉絲專頁【陳小柔的繽紛小宇宙】按個讚吧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