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相信有很多讀者都跟我一樣,
因為電視、因為漫畫、因為小說,
對於日本傳統甜點 ─ 和菓子充滿著愛與憧憬...

這部小說,也是這樣一部讓人口水直流的作品!

 
東京淺草,瀰漫著獨特老街氛圍的道路一隅, 
瓦片屋頂、色調穩重的紅褐色門簾下── 
座落著自明治時代開業至今的和菓子老店「栗丸堂」。

 最近剛接手「栗丸堂」的第四代老闆栗田仁,
犀利的目光令人望而生畏, 卻是個熱心善良、手藝精湛的和菓子師傅。
然而,自過世的雙親手上接下店鋪後,店內生意卻是一落千丈。 

擔心栗田的友人,為他介紹了「充滿謎團的和菓子千金」──葵。 

擁有師傅脾氣的栗田,如何願意坦率接受年輕女性的指導? 
但與葵的邂逅,將大大改變栗田…… 
和菓子的溫暖滋味, 牽繫著人與人之間的羈絆, 
帶來一場又一場的奇妙事件。 

除了光看文字敘述就好美味的和菓子,
《期待您大駕光臨 老街和菓子店 栗丸堂》一書中,
最讓我印象深刻的,還是「人」。

面惡心善的前不良少年、
甜點知識深不可測的天然呆「千金」、
當事人應該會說是「孽緣」的多年死對頭(?)、
有點雞婆又有點壞心的咖啡店老闆...

尤其是講到「和三盆糖」的最後一則故事,
頑固老爹跟凡事都放在心裡的女兒,
兩人最後終於懂得「愛要說出口」的那一刻,
和「和三盆糖」做成的干果子融合成了令人感動的記憶。

和菓子,不只是口味與造型的挑戰,
更在乎的是食用者的「感覺」與「心情」。

「和菓子猜謎大賽」的橋段更是讓我看小說長知識,
在這之前我還真不知道和菓子的起源以及分類方式哩!
其它包括羊羹、金鍔餅的起源...等相關知識,
我想連現在的日本年輕人,也不見得知道吧。

也許作者創作本書的目的之一,
就是為了藉由輕小說這樣貼近年輕人的創作形勢,
讓覺得「和菓子是老人才會想吃的東西」的日本年輕人,
也可以體會到和菓子的獨特韻味及迷人之處。

淺羽並非討厭和菓子,而是討厭和菓子的印象。
印象畢竟是沒有實體的東西,絕對贏不了實際的體驗。

只要自己親眼去看、親手去摸 ──
像這樣有了實際經驗後,印象其實很容易會改變。

而且還大力讚揚和菓子中最常用到的「紅豆」,
富含維他命B群、膳食纖維跟礦物質、比紅酒還多的多酚...
根本意圖使挑食的孩子們(如我)自我反省!

改掉偏見或挑食的最佳方法,就是直接對當事人下手。

雖然我其實不喜歡紅豆的獨特味道,
但,看完《栗丸堂》一書後...
我想我會努力試著吃一點點原本不喜歡的東西的。
(作者:喔耶~目的達成!)

作者巧妙融合和菓子的知識與老街的人情味,
帶給讀者一段溫暖療癒的美好時光,
也讓我的腦海中又撥放起之前去東京時的畫面,
尤其是那觀光客定番的雷門大燈籠跟仲間世通...

喔嗚,我好想再去一趟啊!
這次我一定要去嚐嚐書中的那些和菓子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