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塞雷的華文作者高普繼《索菲亞血色謎團》後,
推出的是結合懸疑、歷史與電影的科幻長篇小說!?


人類面臨末日,能扭轉局勢的只剩下三個選項:
1、電影工業,2、巴貝奇怨靈,3、女武神謀刺案後的元首命令!
西元1946年,歐陸戰爭如火如荼,
同盟軍計畫在南法舉辦第一屆坎城影展。
同一時間,義大利一個電影團隊來到了喀爾巴阡山,拍攝一部恐怖電影,
小助理安東不經意發現,影片中的神秘場景,
已似有若無地滲透到真實世界中……

希特勒自兩年前的謀刺案後,始終伏隱不出,
這時卻派出一支秘密隊伍搶拍紀錄片,他們的真正目的為何?
與義大利團隊相遇後,彼此會擦撞出甚麼樣的火花?

歐陸戰爭以奇怪的態勢陷入膠著,
超現實「黑色的雪」,宛如末日一般在各地肆虐,
軸心國到底掌握了甚麼,能拯救本已岌岌可危的第三帝國?

女武神謀刺案後,希特勒的元首命令又憑甚麼如有神助一般每料必中?
神秘的女孩雪兒口中提到的機器「巴貝奇怨靈」,
難道就是解開一切謎團的關鍵?

看完高普《軸心失控》這本非常另類的華文作品,
我再度覺得,作家真的非凡人,不只要對人事物觀察入微,
還得要十分博學多聞才能寫出這麼厲害的小說。
文筆好?那只不過是基本中的基本的...基本而已!(喂)

同時,作家必須要將各種跨領域知識徹底融會貫通,
再利用無遠弗屆的想像力將之整合成架構完整、內容豐富的作品,
如果只是「引用」、「參考」,那樣掉書袋的小說可是無聊得緊。

故事的一開始,是個充滿吸血鬼氣息的場景,
沒多久之後就發現,原來那是正在拍照的電影的一幕,
而真正的主角,是包含演員、導演、編劇在內的劇組一行人。

一開始,關於戰爭、同盟國以及希特勒的部份,
看起來很像一部以史實為主要架構的歷史小說,
加上驚悚、靈異的元素,讀來真的很像翻譯作品XD

但越是讀到後面,「科幻」的味道就開始逐步瀰漫擴展了。

尤其是可以運算一切發展的「大機器」。
這部終極電腦,具有超強大的運算能力,
運算結果之精確的程度,簡直就跟預言沒兩樣。
得到這部機器的國家,在戰場上自然無往不利...
當然,它帶來的不只是針對戰爭而已。

故事中的許多謎團,最後都和「大機器」有關。
包括黑雲到底是甚麼、笨笨病的原因、夜魔的真面目...
前2/3的鋪陳,在最後幾章一口氣流暢的收了尾,
雖然十分天馬行空,但邏輯還算通順,
沒有讓人忍不住想翻白眼吐槽的矛盾點,也不會太倉促。
(但畢竟,我不是一個太考究型的讀者就是了XD)

同時作者給了《軸心失控》一個半開放式結局,
不過其實看完全書就是知道,這樣平行世界的概念,
其實本來就沒有一個所謂的「真實」。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身在其中的我們該如何自處?
最好的方法,我想便是結尾中,馬力歐的那段話:

「身為存在主義者,這種事情我想得多了,
不管什麼真的假的,對我來說這就夠了。

或許現在就有一群你所謂真實的人,
在一面大銀幕外拿我們取樂,
我不在乎,能這樣活我就夠了。

有精神拍幾部電影,累了倒頭就睡,
什麼誰真誰假,去他的豬玀狗屎,
這就是我的真實世界!」

莊周夢蝶、蝶夢莊周。
無論是蝶或是莊周,也許終歸也不過是一場夢。
多想無益,只有好好把握我們的人生,才是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