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邦讀書花園&馬可孛羅舉辦的這個試讀活動很有趣,
在收到書稿之前,報名者完全不知道這本小說是哪種類型的書,
更別說作者、書名或是劇情簡介了。

這樣的活動靈感,來自於品酒的一種方式:「盲飲」
為了不受既定印象左右,行家們會除去帶有資訊的標籤,
單純用敏銳的感官分析、尋覓最優異的一款美酒。

同樣的道理下,這樣的讀書方式命名為「盲讀」,
在閱讀之前不讓自己受書名、文案和圖書分類影響,
單純憑藉自己的閱讀經驗來享受且解讀作品。

這樣的方式,真是再適合這部作品也不過了~

小說的開場,是一件發生在倫敦的命案,
這時的我還以為自己正在讀一本寫實派的警探懸疑小說,
結果沒多久,正在站崗的菜鳥警探就遇見了「鬼魂」?

好吧,我更正「寫實派」這三個字,
反正主角是通靈警探的故事也不少,
這一點點小「驚喜」嚇不倒我的。

只是我萬萬沒想到,接下來出現的,
居然是倫敦警察廳的「魔法」分部??

說到「英國」+「魔法」,
第一個就會想到J.K.羅琳的哈利波特系列,
不過這次試讀的《倫敦河惡靈騷動》沒那麼勵志,
整體風格更黑暗、更血腥,也更貼近現實,
字裡行間還帶著濃濃嘲諷意味的黑色幽默。

雖然有著「魔法警探」這樣特殊的設定,
但不像是一般致力於營造架空設定的奇幻小說,
書中故事著重於案件描述,以及推理、解謎的過程,
同時運用了大量的英國歷史以及傳說故事,
如果本身對於英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讀起來會更有趣。

相較之下,魔法警察這個祕密部門,
無論是由來、能耐以及人物,都還充滿著謎團。
畢竟此書只是系列中的第一集,主角自己也根本還在狀況外,
想必接下來會隨著故事情節的發展而出現更多魔法技能的啦~

除了還蓋著神秘面紗的魔法警察以外,
書中的超現實部份,又可以分為「神」&「鬼」。

個人覺得最有趣的,莫過於泰晤士河系的「河神派系鬥爭」!
這個部份既有尼爾蓋曼《美國眾神》的磅礡深刻,
又有凱文.赫恩《鋼鐵德魯伊》的詼諧趣味,
可說是融合雙方特長,成就了嶄新的都市奇幻小說。

「河神派系鬥爭」的主角是泰晤士河及其支流,
河流之母與河流之父,雙方陣營的風格迥異,
包含兩者各自的子女(支流)們的性格特色,
也和都這些支流流經的區域特色息息相關。

對於並不熟悉英國地理歷史資訊的我來說,
這本小說,得讀一段小說、找一些資料,
才能真正體會作者的用心鋪陳與隱晦暗示。
只能說,WIKI百科真是我的好朋友~
倫敦WIKI:https://zh.wikipedia.org/zh-tw/%E4%BC%A6%E6%95%A6

「鬼」,則是書中稱之為「返魂」的潘趣先生。
「返魂」應該是本書獨創的名詞,
白話點兒說,就是我們平常說的「怨靈」啦!

說到這個詭異的民間故事「潘趣先生」,
小說讀到一半的時候,我有想査資料,
但是才搜尋沒多久就又關掉了。(掩面)

一向特別害怕各種人型玩偶的我,
光看到照片中的木偶造型就受不了啊啊啊啊~
來人啊!快給我一杯潘趣酒壓壓驚!!(誤)
這邊有篇比較清楚又不算太恐怖的圖文,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

看了WIKI之後,更發現潘趣先生的故事也真的原本就很...詭異,
完全能夠理解為什麼這個故事會成為作者的靈感來源。

啊...再說下去我會不小心把謎底通通說出來了,
還是請喜歡魔法、喜歡推理、喜歡英國的大家,
熱烈期盼這全新的英倫都會奇幻系列作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