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超特別,不論從正面、從反面開始讀都可以,
兩邊都是故事的「入口」,但兩邊的說法卻也大相逕庭,
再再顯示出人的記憶是多麼不可信。


我的存在建築在我的記憶之上,
然而我記憶中的人生,很可能根本不是我的真實人生…… 

精神分析師阿默農有項特殊能力──
能藉由肢體碰觸探知對方的記憶,
即使是連對方都早已徹底遺忘的記憶。
這使他的心理治療備受好評。

他意外認識小提琴工匠明斯基,
並為他心中關於集中營記憶感到震撼,
遂鼓勵明斯基書寫過往,且成暢銷之作。

但未料竟引發媒體爭議,明斯基堅持其記憶為真,
而讀取明斯基記憶的阿默農,亦遭貶為騙徒同夥,
楊‧威赫斯勒更著書證明兩人偽造與欺世盜名,
他們只好隱姓埋名避居世外。

怎料,數年後,楊‧威赫斯勒尋跡而來,
他究竟還想從他們這裡奪走什麼? 
雖然這本書沒有封底,從哪邊看都可以,
我還是選擇了從阿默農的故事《隱藏的記憶》開始讀起。

我必須坦白說,這個故事跟我一開始以為的很不一樣。
主角阿默農發現自己有著讀取他人記憶的能力時,
只不過是個十幾歲的少年,而且無論在那之前或是之後,
真正困擾他的與其說是那種特殊能力,
不如說是對於身邊的人篤信不疑的宗教信仰。

如果他不是在那樣的環境下長大,
我想,在面對自己的讀取能力時,
絕對會有完全不一樣的想法、作法。

阿默農的人生充滿著「命定」,
我們(包括他自己)都很難否認,
冥冥之中有某種力量一直都在看顧著他,
並以強大的巧合將阿默農牽往祂希望他去的方向。

相較之下,小提琴工匠明斯基似乎只是個...工具,
他出現在阿默農的故事中,也許只是一種「考驗」?
這個想法,在我讀到這個故事的末尾時,格外強烈。

阿默農的故事結束在一個只有「不會吧?!」可形容的狀況,
我迫不及待的翻開下一個故事,但卻墜入了更深的迷惘中...

遺失 對於過去,我依然只能看見斷片殘影,
也許我是殺人兇手,但我卻不知道,自己究竟是誰。

作家楊‧威赫斯勒某天收到一只標示他名字的手提箱,
裡面有文件、書稿與一本書《偽裝》。

他以為這屬於與他同名同姓的陌生人,
為了物歸原主,他開始尋著手提箱中的線索,
尋 找另一個楊‧威赫斯勒。
怎奈與他接觸的人,都認定他就是他要尋找的對象。

他急於證明自己,
卻接連發現不存在自己記憶中的昔日往事,
甚至認為絕不是自己做過的事──
揭發明斯基之書為偽作。

他需要明斯基與阿默農證明他並非那個楊‧威赫斯勒,
於是啟程前往以色列 。

只是,當他飛抵阿默農隱居處之時,等待他的竟是監獄牢房…… 

楊‧威赫斯勒為視角的另一個故事《兩個我》
從一開始,就讓人毫無懷疑的確定:這個人,有病。
他不是故意說謊欺瞞,而是根本就無法分辨幻想與現實。

他是真的以為,寫出《偽裝》一書的那個楊‧威赫斯勒,
跟自己不過只是同名同姓的陌生人,這一切不過都只是惡作劇,
但慢慢的連他自己也發現,原來自己以為的「真實」,
從頭到尾都只存在於它的腦海中,而被接穿的下場,就是妻離子散。

在這兩個故事中,明斯基都只是「旁人」,
沒有人知道他那些後來被揭穿為謊言的痛苦回憶,
是否跟楊‧威赫斯勒一樣,都只是太過真實的幻想。

這本書很奇妙,越是看到後來,越是覺得混亂茫然,
我不知道到底該相信什麼?不知道誰說的才是真實?
甚至完全分不清楚,到底有沒有所謂的「真實」?
會不會其實,每個人都有病、每個人都活在幻想裡?

莊周夢蝶、蝶夢莊周。

這是一個沒有開開頭、沒有結尾、也沒有真實的故事...
到頭來我們每個人,都只不過活在自以為的回憶當中。

但話說回來,雖然知道作者的深意,
我還是好想知道阿默農跟威赫斯勒那晚到底發生了什麼啊啊啊~(吶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陳小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